2022年度信息化建设及维护项目自评结果

来源:计财科      时间:2023-07-25 09:46

2022年度信息化建设及维护项目自评结果

项目单位:市房地产管理局

一、自评结论

(一)自评得分

2022年度信息化建设及维护项目自评得分为97.9分,其中预算执行情况得19.9分,产出指标得63分,效益指标和满意度得15分。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

2022年度信息化建设及维护项目资金来源为财政拨款,2022年市财政下达的年初预算为208元,年中压减预算10万元,上年结转36.68元,已从财政拨款使用234.58元,执行率为99.9%。

2.完成的绩效目标。

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和招投标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经依法依规的程序,选择承建单位,并签订项目开发或供货合同。

密码应用系统是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开展黄石市“数字住建”密码应用建设

密码应用建设基于国产密码算法(简称国密)包括:物理和环境安全(机房国密门禁和国密视频监控),网络与通信安全(SSLVPN安全网关、国密浏览器、USBKEY、数字证书)、设备与计算安全(身份鉴别、访问控制、日志管理)和应用与数据安全(数据加密解密、签名验签的密码服务、电子签章)。必须采用国密的设备和产品服务,各应用系统与密码服务平台实现无缝对接,并须经过第三方测评机构的密码应用安全评估。

业务系统运维管理维护我局商品房预售网签备案系统、存量房网签备案系统、楼盘表管理系统、房屋征收系统、预售资金监管系统、物业维修资金管理系统、住房保障管理系统、住房保障数字地图系统、建筑施工现场人员考勤系统、从业主体管理系统、局OA政务办公平台等十多个业务系统,全局业务系统复杂、技术多样、涉及单位众多、系统间互联互通,2022年全年共管理维护相关系统共280余次,有力保障了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行和相关住建业务的正常开展,全年未出现系统故障停止运行事件。

机房和网络运维,局机房共有24台服务器,19台专业网络设备,大冶、阳新网络专线设备、电子政务外网和省专网网络设备,15台银行网络专线设备。每日安排专人,定时巡检,维护保养相关设备,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年共巡检381次,网络及设备维护142次,保障了我局机房、网络、终端电脑、打印机等设备正常运行,提高了我局的办事效率,更好更高效的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服务。

预售商品房资金监管系统实现以预售许可证为单位开设公积金监管账户和一般监管账户等多银行多账户,实现监管全覆盖。调整重点监管资金监管额度和拨付使用比例,实现非重点监管资金差别化动态调整。与不动产登记系统实时对接房屋抵押贷款登记数据,实现购房贷款入账监管和预警功能。实现专用POS机刷卡缴款功能,并与14家银行系统实现无缝对接。采用电子签章技术,实现三方监管协议的电子化。银行接口升级, 对现有14家监管银行系统接口进行升级。

3.未完成的绩效目标。

密码应用建设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2023年下半年将完成建设。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继续提高信息化建设与维护项目资金使用率。

(四)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1.下一步拟改进措施,包括项目整改和绩效目标调整完善等相关内容。

(1)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不断提高预算的执行率。

(2)丰富绩效指标中关于社会效益的指标,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2.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情况。

绩效自评结果拟作为2022年项目预算调整及2023年度项目预算编制和财政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

附件:2022年度信息化及维护项目自评表

二、佐证材料

(一)基本情况

1.简要概述项目立项目的和年度绩效目标。

按照省住建厅相关文件要求,我局需加强行业管理和便民利企服务的相关信息系统建设、信息系统运维、局电脑终端和网络运维

(1)业务系统运维

业务系统运维维护我局十二个业务系统,全局业务系统复杂、技术多样、涉及单位众多、系统间互联互通,2022年全年共管理维护相关系统共280余次,有力保障了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行和相关住建业务的正常开展,全年未出现系统故障停止运行事件。

(2)机房和网络运维

每日安排专人,定时巡检,维护保养机房设备和全局网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年共巡检381次,网络及设备维护142次,保障了我局机房、网络、终端电脑、打印机等设备正常运行,提高了我局的办事效率,更好更高效的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服务。

(3)住建数字化办公平台运维

    全年运维住建数字化办公平台共279次,按照上一年数字化办公平台使用情况,加大优化力度,听取相关部门意见,持续优化并规范业务流程,提升数字化办公的效率和服务水平。

4密码应用系统建设

密码应用建设基于国产密码算法包括:物理和环境安全(机房国密门禁和国密视频监控),网络与通信安全(SSLVPN安全网关、国密浏览器、USBKEY、数字证书)、设备与计算安全(身份鉴别、访问控制、日志管理)和应用与数据安全(数据加密解密、签名验签的密码服务、电子签章)。必须采用国密的设备和产品服务,各应用系统与密码服务平台实现无缝对接,并须经过第三方测评机构的密码应用安全评估。

5预售商品房资金监管系统升级

预售商品房资金监管系统实现以预售许可证为单位开设公积金监管账户和一般监管账户等多银行多账户,实现监管全覆盖。调整重点监管资金监管额度和拨付使用比例,实现非重点监管资金差别化动态调整等业务功能的升级。

2.简要概述项目资金情况

项目实际实施中,按照项目合同约定,支付密码应用项目建设业务系统运维机房和网络运维、网签系统电子签名认证服务项目等相关费用,项目资金实际使用234.5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9.9%。

(二)部门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依据《关于开展2022年市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落实部署本次绩效自评工作,逐个对各个项目进行绩效自评。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包括完成情况和偏离原因等)。

预算执情况设定分值为20分,实际完成率为99.9%,得分19.9分。密码应用系统建设项目、业务系统运维机房和网络运维按合同支付款项。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包括完成情况和偏离原因等)。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产出指标设定分值65分,得分63,得分率97%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效益指标设定分值10分,得分10分,得分率100%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满意度指标设定分值5分,得分5分,得分率100%

(四)上年度部门自评结果应用情况

针对上年度我局信息化建设及维护项目自评结果,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不断提高预算的执行率。丰富绩效指标中关于社会效益的指标,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