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站全面实施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 建设工程质量专项检查工作

作者:王飞   来源:质监站      时间:2022-11-22 14:18

按照2022年度全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部署,为全面落实重点工作履职尽责目标任务质监认真组织了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建设工程消防安全、装配式建筑工程、有轨电车全线质量专项检查;参与了住建局建筑行业综合执法督察、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建筑节能应用,市人防办在建人防工程建设质量等各类专项检查

质监站行政执法人员按检查组安排,主要检查在建工程基本建设程序、参建各方责任主体质量行为、工程实体质量、工程资料(含施工、监理)、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体系运行及质量控制情况、检测机构开展检测情况、工程质量通病防治、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检测二维码使用,在建工程消防施工质量与管理、消防设计施工图设计质量、施工用电用火临时消防设施管理,装配式建筑工程、有轨电车全线施工质量,预拌混凝土生产及现场使用,建筑节能施工应用,竣工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在建人防工程建设质量和专用设备质量情况,对存在问题较多的项目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并跟进整改落实情况。全市工程质量总体受控,全年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

“双随机一公开”建设工程质量专项检查旨在落实工程质量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提高各参建责任主体质量意识,规范各方质量行为,认真梳理质量管理体系,强化工程质量管控,做好质量通病防治工作,及时整改现场存在的问题隐患,确保建设工程质量,促进建筑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质监站将严格执行省、市、局关于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安排,杜绝重复检查、多级交叉检查,采取系统随机抽取的方式,严格控制检查频次。进一步强化我市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促进我市建设工程品质提升和施工安全形势稳定。(质监站王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