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2022年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时间:2022-11-16 10:13

各有关单位:

  根据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全省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专项检查的通知》鄂建标定【2021】16号文件要求,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7-10月份对全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及外地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在黄石设立的分支机构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检查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一)企业咨询业务情况

据统计,2021年-2022年黄石市15家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共有注册造价咨询从业人员280人,其中注册造价师54人。截止2021年底共完成咨询项目总造价54.06亿元,审减工程总造价3.50亿元,2021年造价咨询企业全年营业总收入4305.32万元,在检查中受检企业在企业章程及管理制度的制定、企业办公条件、执业规程都基本符合有关规定。

(二)专项检查情况

按照省住建厅文件规定,这次专项检查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全市共抽检6家本地咨询企业及4家外地企业黄石分公司。检查范围包括造价咨询企业的市场行为是否规范、质量控制制度是否健全、计价依据和计价模式是否符合规定、咨询成果文件质量是否符合行业规程。在检查中检查组专家抽取了这10家咨询企业共19个2021年度已完成的咨询成果文件,按照国家及省有关工程造价的执业规范及检查标准进行了认真的检查评分,检查结均为合格。(见附件)

二、检查中存在问题

1.部分企业咨询项目资料交接清单不能满足咨询项目业务要求,工作方案中的人员配置不规范。

2.咨询成果文件报告中编审依据内容不全,工程概况特征不明,未按合同约定调整合同价格,材料价格调整依据不明确,咨询成果文件存档资料中缺少须归档资料的内容。

3.成果文件中存在着项目工程量清单项目特征不明,工程量调整时未按清单规范规定调整综合单价,部分项目的定额套用与清单不符,部分综合单价项组价不符合清单规范要求,部分项目签证单签证手续不完备,工程量与实际结算不一致且未有相关说明等问题。

4.部分项目的材料价格调整未按合同要求调整,总价下浮费率未按合同条款要求执行且出现重复计税的问题。

5.企业内部审核流于形式,对咨询成果文件中的执业质量问题未能发现改正,存在着三级审核把关不严情况。

6.大部分被检查企业的实施方案内容空洞,流于形式。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根据这次检查的情况,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要求受检企业对这次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要求受检企业认真加强内部执业过程管理,规范咨询行为,严格执行三级质量复核制度,建立质量考核机制,增强从业人员的执业质量意识。要定期组织企业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同时强化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从业人员工作责任感,切实提高造价咨询成果质量,提升企业造价咨询业务水平。

附件:黄石市2022年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专项检查情况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