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黄石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53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熊倩   来源:白蚁所      时间:2022-08-17 15:25

一、关于建议中提出的“将白蚁防治纳入爱国卫生运动中,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提高防治标准,扩大防治范围,财政资金给予适当补助”的问题

1、由于白蚁防治工作涉及住建、水利、农业、林业等多个行政主管部门,其中城市房屋的白蚁防治由住建部门负责,江河堤坝的白蚁防治由水利部门负责,农林果木的白蚁防治由农业部门负责森林的白蚁防治由林业部门负责,园林绿化的白蚁防治由城管部门负责,只有我市各白蚁防治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才能开创黄石白蚁防治工作的新局面

2、爱国卫生委员会办公室隶属于市卫健委,搞好爱国卫生运动、除四害和创建卫生城市是其主要工作职责。

二、关于建议中提出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白蚁防治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建立并实行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和继续教育制度,定期开展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监督检查,努力培养一支具有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白蚁防治人才队伍”的问题

一是市住建局要求局属白蚁防治研究所一线施工人员必须到住建部全国白蚁防治中心进行岗前培训,经考试合格,获得职业培训证书后才能参与白蚁防治工作。

二是市住建局每年都会选派干部职工参加全国白蚁防治中心举办的白蚁防治行业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

三是市住建局每年都会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我市白蚁防治机构进行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检查督办。

三、关于建议中提出的“组织专业防治队伍,每年对生活区绿化树木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和有效的杀除”的问题

1、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开发建设小区时,多数没有对小区内栽种的树木、草坪和花坛进行必要的白蚁预防处理。

2、物业服务企业进驻小区后,发现蚁害有时没有采取必要的灭治措施。

3、根据住建部《城市房屋白蚁防治管理规定》有关条款,生活区绿化树木不在市住建局白蚁灭治服务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