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租房及人才安居房源将亮相房交会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3-03-10 09:55

本报讯(记者 廖巍巍)9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在本周五开始举行的黄石市第二十一届住房展示交易会上,设有保租房及人才安居房源展位,对有住房需求的新市民、青年人,以及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引进人才实行“一站式”服务,可简化程序、现场引导看房、现场签约、现场配租配售,届时市民可前往现场进行观摩咨询。同时,我市还在市人民广场体育馆设立了“公共服务人员保租房及人才安居房源专门固定展厅”,可集中统一做好保租房房源推介工作。

近年来,我市采取收购、无偿配建、转换、集中新建、企事业单位自建、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建设、闲置房屋或存量房屋改建等多渠道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目前已开工、基本建成12000余套(间)保障性住房,正在积极探索建立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制度,努力打造发展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在利用存量房屋改建方面,西塞山区汇达公司通过收购闲置商业用房114间改建为人才公寓。在利用产业园区配套建设用地新建方面,由湖北光亮新能源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光亮邻里中心保租房项目,已打造集研发办公、人才公寓、餐饮娱乐、商务会议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闻泰科技、定颖电子等十多家企业已建成或正在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4130套(间)。在利用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方面,支持湖北理工学院新建160套人才公寓,保障引进高层次教师的安居需求。在利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新建方面,我市部分商品房小区配建了1346套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超8万平方米。在收购存量商品房源筹集保租房方面,目前全市通过收购、无偿划拨已筹集房源5174套。

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重点解决好1.5万户新市民、青年人、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问题纳入年度“十件民生实事”。并指出通过长期租赁、先租后售等租购并举方式,满足供应对象不同层次的住房需求。包括从事基本公共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及机关工作人员中在黄石城区无房及多孩、三世同堂等住房困难家庭,以及企业引进的各类人才,在黄就业创业的“新黄石人”,在黄高校应届毕业生等均在保障范围之内,保障性租赁住房配租实行申请、受理、审核、公示制度,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租金按不高于配租当年同地段、同品质住房租赁市场租金的70%确定。

先租后售指承租人租赁满5年,可申请将所承租的保障性租赁住房转为共有产权住房,购买部分或全部产权,承租5年内已交的租金可以计抵购房款。对先租后售和长期租赁保租房的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的住房困难群体,住房公积金中心按最高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额度执行,并与商品房住户同等享受就医及子女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