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2023年打造绿色转型示范区工作要点

作者:段梦云   来源:设计科      时间:2023-01-29 08:33

根据《黄石市打造绿色转型示范区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结合职能职责,现制定我局2023年打造绿色转型示范区工作要点。

一、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实施扬尘治理等专项行动。

1.督办落实扬尘防治“6+2”措施。按照《关于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班的工作方案》工作要求,明确责任,落实到人,落实扬尘防治“6+2”措施,确保全市各工地工地做到围挡规范、进出口路面硬化、冲洗设施齐备、场地裸土全覆盖、设置喷淋等降尘设施,落实建筑垃圾的消纳控制措施,安装扬尘视频监控设备和扬尘检测仪器。

2.加快智慧工地建设。建立“建设工地扬尘防治6+2措施综合管理网上平台”,落实全市在建工地“应接尽接”,完善信息化监管。同时与市大气办、环保局实时联网,实现工地数据监管信息共享互通。

3.开展建筑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全力配合市大气办对全市建筑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尾气排放进行检测,拟定“建筑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编码登记方案”,分组、分阶段对全市建筑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申报编码登记联合各县市区建设主管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大检查活动。

4.持续强化部门间联动。持续强化与市大气办的问题督办工作联动,加强信息互联互通、积极督办落实、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回复速度。加强大气污染应急管控机制,一经收到应急管控通知,第一时间要求建筑工地按照管控规定落实各项扬尘防治措施,对违反管控规定的加强整治力度。

二、打造城市空间绿色转型,抓实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

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配合城管等部门推进城市污水收集管网建设,补齐我市城中村、老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等区域设施短板。强化“市级推动、县级实施”的乡镇生活污水治理责任体系,督促各县(市、区)全面查清污水收集管网运行、覆盖和排水截污纳管情况,确保乡镇生活污水治理落实。

三、开展乡镇排污口排查整治行动,持续改善长江生态环境。

加强排污口排查整治,督促各县(市、区)加强管网建设维护。对负荷率和进水浓度长期偏低的污水处理厂,要对管网逐段开展排查,全面整改错接、漏接、混接及破损问题。加强污水管网日常巡查,定期检查维护、清掏疏通。持续推进雨污分流和接户管建设,应接尽接,消除管网覆盖空白区。

四、推动绿色建筑设计,促进绿色建筑星级发展。

1.推动绿色建材、新型墙材发展应用。严格执行省住建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外墙保温工程管理的通知》,积极推广外墙自保温体系,确保外墙保温工程管理的有效执行。对生产企业和项目工地开展新型墙材质量检查工作,提高新型墙材质量,确保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的比率达到100%。通过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城市契机,通过试点先行,逐步提高绿色建材在建设工程项目中的应用率。

2.开展绿色建筑星级创建。严格按照《黄石市民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管理办法》,进一步落实湖北省地方《绿色建筑设计与工程验收标准》。继续推进我市绿色建筑应用,鼓励绿色建筑标识申报,对政府投资的项目和经济条件好的房地产企业,鼓励使用光伏发电和绿色建筑标识的申报,指导绿色建筑星级申报程序,提高绿色品味,加强管理,向高端绿色建筑规模化方向发展。

3.全力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严格要求各项目在设计、施工方面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按照《湖北省关于加强可再生能源利用管理的通知》要求,加强可再生能源应用管理。联合把关、强化监管。明确黄石城区所有新开工建设项目落实可再生能源的要求,建立工程巡查记录台账,根据工程进度,实时掌握可再生能源应用实施进展情况。

4.推广装配式技术应用。2023年底,全市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占当年新建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20%基本建成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建筑产业体系以新型建筑工业化带动设计、施工、部品部件生产企业提升创新发展水平,培育一批具有智能建造能力的工程总承包企业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专业化高水平技能队伍。

五、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积极打造绿色宜居城市。

我局草拟了《2023年黄石市城建基础设施暨城市更新建设项目计划表》,目前在征求意见阶段,拟纳入涉及海绵城市建设的项目共46个,其中按海绵城市建设的道路项目28个、城市片区改造项目5个、海绵公园绿地项目8个、水环境生态修复项目3个、海绵城市园区建设项目2个。预计2023年可开工建设面积不少于4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