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调查】2021年城市体检社会满意度调查

来源:城建办      时间:2021-07-03 09:25

为推动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促进城市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探索建立“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城市体检工作制度,帮助城市检查规划建设管理和治理成效,及时找出发展中的弱项、短板,针对存在的“城市病”提出“诊疗”方案,对容易产生的“城市病”提出预防措施,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建议参考。

2020年,黄石入选全国第二批36个城市体检样本城市。依托住建部组织的第三方城市体检信息自采集平台,黄石市开展了2020年社会满意度调查工作,针对城市体检的生态宜居、特色风貌、交通便捷性、生活舒适性、多元包容性、安全韧性、城市活力、城市管理8个方面、50个指标,邀请社区居民对城市人居环境建设成效满意度情况进行评价,充分反映不同城市居民的诉求,为发现城市问题、解决问题、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提供重要思路和方向。从调查数据来看,黄石市社会满意度总体评价尚好,黄石市查对象中,对城市平均评价为满意以上的居民占比为76.96%。居民对公园建设、外来人员友好度、山水风貌保护、社会治安、社区配套、步行环境、亲水空间、景观美感等13项指标的满意程度最高,均超过80%;不满意方面主要体现在城市交通出行和城市管理,以及小汽车停车、房价和物业管理等方面。

今年,黄石再次入选全国59个城市体检样本城市。为精准查找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不足,及时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努力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充分体现“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理念,反映各类人群的诉求。市住建局再次启动城市体检社会满意度调查工作,一方面通过社区全面推进社会满意度调查;另一方面,在我市人流密集地区设置宣传牌,邀请广大市民填写社会满意度调查问卷,为黄石城市发展建言献策。通过了解市民对人居环境建设的满意程度,从而补齐城市人居环境存在的问题与短板,对症下药,加快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同时,也为下一步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调查范围涵盖黄石市市辖区的各城市社区,以相对稳定居住半年以上、年满16周岁的居民为调查对象,覆盖各年龄层次,不同职业、户籍和不同收入人群,尽可能与城市常住人口结构相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