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老旧小区改造:54个“忧居”变“优居” 居民又回住

   时间:2021-11-20 13:03

118日清晨,在香樟翠绿、茶树花开的黄石市阳新县兴国城区税务小区,居民不是打球、散步,就是跳舞、拍照打卡,健身器材齐全的区域,更有居民在健身锻炼。

其实在阳新县,像这样的小区不止兴国城区税务小区一个,自去年8月以来,阳新县城区共有54个老旧小区都发生了华丽蝶变。

小区健身器材


阳新县城东新区新杨社区老一中小区王忠新说:“以前这里是‘无人管、无钱管、无法管’小区,到处破败不堪,不要说文体活动场所,就是花花草草都没几根。如今,小区不仅有别致美丽的小花园、平坦宽阔的柏油路,还有整齐有序的停车场。这样的生活真舒坦!”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为了让居民满意舒心,阳新县“旧改”指挥部与社区工作人员坚持走家入户,收集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和意见,发动每个“旧改”小区居民当“主角”,协助监督改造质量。

对于老旧小区改造,阳新县实施差异化、个性化“旧改工程”,并先后投入21335.72万元,完成了兴国镇桃源新村等54个小区违法建筑物、亭棚、凸出式防盗网的拆除,坡屋顶修建,外墙增饰漆,单元门安装,火烧板铺砌,下水管网重建,道路刷黑等旧改工程,从而让4317户、201楼栋华丽蝶变,变“忧居”为“优居”。

小区环境好了,一些原先搬出去的居民现在又主动搬回来住了。”阳新县兴国镇党委书记吴坤介绍,兴国镇奏响居民同频共振“幸福曲”,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样本”,引得居民连连点赞,仅兴国镇五马坊社区政府小区,便有19户居民回流。

中秋节重新搬回兴国镇五马坊社区政府小区居住的陈慧芳告诉笔者,她从小就居住在这里,但由于多年无人打理,房屋渗漏,垃圾成堆,所以几年前就搬走了。如今改造后,小区真的大变样,不仅环境好,居住舒服,而且还安全。

经过几场大雨,家里再也没有漏水了,心中的大石头总算落地了!”117日,阳新县桃园新村小区程丽满脸笑容地说,该小区于1989年构建,历经几十年风霜后,有些楼栋出现了漏水现象,渗入顶楼住户家里,导致墙体发霉,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不少困扰。如今小区6栋楼不仅全部完成了防水整改、小区外墙砖立面修补,小区绿化更得到提质改造,放眼望去,小区宛如新楼。

既改‘面子’,也改‘里子’,老旧小区改造面积44.22。”阳新县常委、副县长柯友国介绍,去年秋以来,阳新县全面落细落实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完善了水、电、路、通信等配套基础设施,极大地改善了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

小区航拍


在阳新县山川台社区老火车站小区,不仅实施拆除违法建筑、增补绿植等“手术”,还新划了停车位。在山川台社区疾控小区,王丽红则热情地邀请笔者到她家里看看。她说:“以前小区环境差,家里没装修,从不敢往家里带朋友。小区改造后,我花5万元将家装修一新。前两天,终于敢请9个同学来家聚了聚。”

走出王丽红家,看见几位居民聊得正欢。说起小区变化,居民李名花同样高兴地说:“以前家门口的路很窄,车子开不进来。现在巷子宽得能开得进消防车,而且家门口就有车位。”

另据阳新县五马坊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清华介绍,五马坊社区地处老城区商业中心,住着2200多户居民,房屋大多修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破败不堪,没有消防通道,临时违建较多。如今,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后,整个商业中心各处美食、小商品市场、步行街都显得更加热闹繁华。

我们打破小区空间分割,联片改造54个无物业小区、修通拓宽11条道路、新建14个广场、16个停车场,重点解决了居民较关注的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等问题,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阳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刘会武说,群众利益无小事,自去年以来,阳新县创新老旧小区改造,综合治理“黑臭水体”,打造出了众多宜居街区和亮点小院。

楼道亮了、屋顶不漏了、下水道不堵了”“违章建筑拆了,停车位多了”“楼下就是小花园,住在这很惬意”…… 畅谈如今的幸福生活,阳新县五马坊社区的老人们脸上堆满了笑容。

旧城改造,环境变美,高效治理,安全保障。如今,小区楼栋安装了单元门口、门禁系统,楼梯公共区域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小区居民出入更加安全。

以前,小区道路很窄,没有固定停车位,外来车辆随意停放,道路经常堵塞。如今,老旧小区拆违建、增空间、建停车场、安装道闸,不仅规范了车辆停放,更美化了小区。

阳新县“旧改”指挥部明白,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三分在建设,七分靠管理,所以,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阳新县多措并举,实施隐患大排查、停车秩序大整顿、设施设备大检修、环境卫生大提质等一系列专项整治“组合拳”,确保小区整洁、舒适和安全。

为确保改造后的小区卫生不反弹、设施有维护,阳新县按照“共建共治共享”原则,坚持党建引领,推行“党建+物业”管理模式,解决了城东新区新杨社区老一中小区等201栋老旧住宅管理维护问题,实现了全域老旧社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每家每月交20元钱,专门建立了监督机构,我们非常满意。”69岁居民李林说,有了严格的监督,居民缴费相当积极。

同时,阳新县物管办采取“联单成体”“联体成片”方式,将桃花泉社区桃源新村小区老旧单体楼“抱团”成小区;实施改造“手术”后的桃山川台社区电线厂小区、三医院小区,同样引入“党建+物业”管理模式,让居民享受到高品质的物业服务,实现居民受益、企业获利,多方共赢新局面。

坚持因地制宜、精准发力,阳新县持续实施人居环境和城区品质双提升,让更多居民感受从“住有所居”到“居有所乐”的新变化。据了解,阳新县“从天到地、从里到外”进行全面老旧小区改造,共惠及居民4317户,切切实实让居民感受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阳新县委书记万鼎表示:“我们将推进城市更新,让居民住得舒心;同时,将举全县之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让百万阳新人不仅能感受到生活舒适方便,也能感受到城区温度和文化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