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0月9日)

   时间:2021-10-09 17:29

 今日要闻

  恒大:6名管理人员被问责惩处,提前赎回款项已全额归还

  东莞出台二手楼盘交易参考价格,首批纳入218个楼盘

  黑龙江省商会建言:调整税率、供地节奏,降低落户门槛

  央行报告:过半居民预期四季度房价基本不变

  曾宝宝发家书:花样年绝不躺平

  佳兆业四折抵押物业公司控股权筹钱

  平安资管:对华夏幸福整体化债方案表示支持

  聚焦>>

  10月9日凌晨,恒大发布公告称,6名提前赎回恒大财富投资产品的管理人员,已于10月8日前将所有提前赎回的款项全额归还到恒大财富指定账户。公司已对这6名管理人员进行问责惩处。此前,许家印在恒大财富专题会上明确表示,要确保所有到期的财富产品尽早全部兑付,一分钱都不能少。9月30日晚间,恒大集团曾在官网公告称,根据此前公布的《恒大财富投资产品兑付方案》,针对9月份到期的投资产品,旗下恒大金融财富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已于9月30日完成首期10%的兑付,相关款项已经发放到相应投资人账户。

 政策>>

  10月8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发布《关于建立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指出,在二手住房网签交易价格基础上,综合考虑税务部门、金融部门的评估价格、周边新建商品住房网签价格等因素,经调查分析,形成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在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并视市场运行情况适时调整更新。根据《通知》,房地产经纪机构、房地产网络信息发布平台等应对挂牌房源开展对照自查,不得受理及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对外发布明显高于本市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的挂牌价格。二手住房交易涉及的相关机构,应将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作为开展业务的参考依据之一。此外,《通知》还公布了218个成交活跃住宅小区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

 声音>>

  受新冠疫情及政策、供地、人口流动等因素影响,哈尔滨房地产市场受到重大冲击,百姓购房信心不足、房地产各项指标下滑严重、新房及二手房市场均出现严重供大于求现象。为此,黑龙江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向黑龙江省政府、哈尔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了包括调整土地增值税预征率、调整供地节奏、降低落户门槛等意见和建议。具体来看,土地增值税预征率方面,哈尔滨市土地增值税预征率为4%、4.5%和5%三档,明显高于东北三省、长三角、珠三角的核心城市,不仅给本地房企造成了很大的税收负担和资金压力,而且影响了许多知名房企的投资信心,建议进行相应调整。落户门槛方面,哈尔滨市出台的《关于鼓励来哈就业创业落户若干政策》中,学历性人才落户最高一次性发放安家费10万元;资格性人才落户最高一次性发放安家费10万元;取消哈市户籍人员父母投奔子女落户限制。这样的政策不具备吸引力,哈尔滨亟待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来留住哈尔滨人,吸纳中小城市的人来哈尔滨安家落户。并要打破门槛限制,在医疗、教育、社保等方面享受哈尔滨市民同等待遇。据悉,其中部分建议已被有关部门采纳,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黑龙江省财政厅、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于9月30日发布了《关于调整土地增值税预征率的公告》,自10月1日起,全省普通标准住宅、非普通标准住宅、其他类型房地产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分别按1.5%、2%、2.5%执行。

  市场>>

  10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对下季房价,19.9%的居民预期“上涨”,55.8%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2.7%的居民预期“下降”,11.7%的居民“看不准”。对于物价方面,下季度物价预期指数为58.7%,比上季下降0.8个百分点。其中,23.5%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将“上升”,57.3%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8.0%的居民预期“下降”,11.1%的居民“看不准”。

  企业>>

  【1】10月8日,深处流动性紧张漩涡中的花样年地产集团CEO曾宝宝发布家书称,“9月29日凌晨,公司遭遇‘黑天鹅’事件,标普突然大幅下调公司评级,致使公司境内外融资交叉严重受限,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曾宝宝表示:“没有为各位守好抵御严寒的屏障,对不住!但花样年绝不躺平,这是我和公司管理层的态度,也是每一位花花对业主、对合作伙伴及投资人的承诺。花样年经历23年发展,见证行业几度起伏,更大的风雨都咬牙度过,靠的就是把巨浪当弄潮的勇气、见山劈山的定力、以及风浪冲刷后更加闪光的产品。”针对债务危机,曾宝宝称,目前公司管理层正积极与政府部门、境内外金融机构、合作伙伴诚恳磋商,力争控制和消弭风险,早日走出流动性困境,恳请大家给予公司时间与信任。

  【2】在房地产行业融资困难的大背景下,一向被视作“现金奶牛”的物业公司成为房企换取现金的首选。近日,佳兆业通过抵押旗下上市物业公司佳兆业美好67.18%股权,向中国山东高速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公融资不超过1.2亿美元。据山高金融10月3日公告,于9月30日(交易时段后),山高金融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与佳兆业的全资附属公司叶昌投资订立认购协议,同意认购叶昌投资发行的本金总额不超过1.2亿美元票据,期限约为一年,票面利率为每年11.5%。同日,佳兆业与山高金融还订立一份抵押协议,抵押佳兆业美好67.18%股权,这是佳兆业持有这家上市公司的全部股份。值得注意的是,截至9月30日收盘,佳兆业美好的股价约为21.65港元/股,佳兆业所持有的股权市值约为22.4亿港元。这意味着,佳兆业通过质押股份所融资的金额,相当于持有市值打了四折。

  【3】日前,华夏幸福与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举行全体债权人大会,并于会后公布了最新化债方案。作为华夏幸福的主要债权人之一,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资管回应表示,对整体化债方案表示支持,将积极配合政府的工作,确保方案在公平公正、清晰透明的原则下,实现顺利落地。希望企业切实发挥主体责任,继续积极开展自救,努力恢复有序经营,始终坚守不逃废债务的原则底线,最大限度维护全体债权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