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分析

作者:童凯   来源: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      时间:2022-05-26 10:06

根据《民法典》、《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北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人民政府依法进行房屋征收时,是有几个重点和难点需要注意的。政策执行得当,政府就合法履行了职能职责;若执行失误,政府就会出现施政过失,小则影响到征收工作进展,大则会导致行政赔偿。那么,在国有土地上征收房屋具体需要注意哪些重点和难点参考各方意见,有如下几处务必注意:

一、确需征收房屋,首先要看是否符合“四项规划”

根据《条例》和《办法》:确需征收房屋的各项建设活动,应当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和专项规划。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旧城区改建,应当纳入市、县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而且,这些规划的制定,应当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经过科学论证。所以说,对某个地块进行房屋征收与补偿,绝不能是“突发奇想”,随意决策。

、房屋征收决定作出之前,要慎重进行酝酿

房屋征收一般都涉及到被征收房屋单位、个人的利益,所以根据《办法》和《办法》:政府作出房屋征收决定前,应当按照国家和我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有关规定,指定具有法定职责的部门或者委托无利害关系的第三方专门机构,就房屋征收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根据评估结论制定相应的风险防范、化解、处置措施和应急预案。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结论应当作为是否作出房屋征收决定的重要依据。未经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不得作出房屋征收决定。

三、征收补偿费用以及产权调换房屋要“未雨绸缪”

根据《条例》和《办法》:作出房屋征收决定前,征收补偿费用应当足额到位、专户存储、专款专用。征收补偿费用不到位的,不得作出房屋征收决定。采用房屋产权调换方式补偿被征收人的,产权调换房屋的价值应当计入征收补偿费用总额。

房屋征收工作实际出发,征收人一般都是“先补偿,后搬迁”,要达到“先补偿”的标准,征收补偿费用首先应当安排妥当所谓的“足额到位”指的是用于房屋征收补偿的现金,同时,根据《民法典》:征收个人住宅的,还应当保障被征收人的居住条件。要满足被征收人的居住保障往往就需要考虑预备好产权调换房屋;“专户存储”指的是房屋征收的补偿款应当在银行用专户存储“专款专用”指的是补偿款只能用于征收补偿,不能挪作他用。法定的补偿内容包括: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因征收房屋造成的搬迁、临时安置的补偿;因征收房屋造成的停产停业损失的补偿以及对有特殊困难的被征收人给予的补助、对按期签约、搬迁的被征收人给予的奖励。这里要注意在征收过程中产生的工作经费和专业经费等其他费用,就需另立账户予以收支。

制定征收补偿方案不可马虎

在房屋征收工作中,房屋征收的补偿问题是被征收人最关心的,同时也是征收方和被征收方最容易出现分歧的地方,所以在房屋征收工作中,定房屋征收与补偿方案不可马虎。

根据《条例》和《办法》,房屋征收部门应当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房屋征收范围内房屋的权属、区位、用途、建筑面积等情况调查结果和房屋征收部门会同财政、审计等部门测算情况,拟定征收补偿方案报政府。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对征收补偿方案进行论证并予以公布,征求公众意见。征求意见期限不得少于30日。政府应当将征求意见情况和根据公众意见修改的情况及时公布。若是因旧城区改建需要征收房屋,在征求意见期限内,半数以上的被征收人认为征收补偿方案不符合条例》和《办法》规定的,政府应当组织由被征收人和公众代表参加的听证会,并根据听证会情况修改征收补偿方案。政府应当将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情况和修改情况及时公布。市辖区人民政府拟定的征收补偿方案,在作出房屋征收决定前,应当向市人民政府报告。

五、前述工作准备就绪,方可发布房屋征收决定

只有在满足了上面几个条件之后,市辖区人民政府方可作出房屋征收决定。决定作出后,七日内应当公告。公告应当载明征收补偿方案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权利、咨询地点、监督电话等事项。被征收人对房屋征收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依法提起行政诉讼。人民政府及房屋征收部门应当依法公开房屋征收与补偿有关信息,做好房屋征收与补偿的宣传、解释工作。特别是:房屋征收范围确定后,不得在房屋征收范围内实施新建、改建、扩建房屋和改变房屋用途等不当增加补偿费用的行为;违反规定实施的,不予补偿房屋征收部门应当将前款所列事项书面通知国土资源、规划、建设、房地产管理、工商、税务等部门依法暂停办理有关手续,并向社会公布。

 

小结:在房屋征收过程中,如果征收方忽视法律的规定,没有按照上面的征收条件开展征收补偿工作,侵犯了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的时候,被征收人是能通过提起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的方式,通过法律的手段来纠正错误的行政行为的。所以说,政府在开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时务必要谨慎小心,防患于未然,真正将征收补偿的利民工程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