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改“停止”?住建部明确,2022年起,20年老房子都按新规处置

来源:财闻观察      时间:2022-03-08 14:10

随着棚户区改造进程的加快,不少房屋被列入了棚改的范围之内,这些房屋将随着棚改政策推动进行拆迁,房屋的主人也就成了“拆迁户”。前些年,“拆迁”让不少人一夜致富,甚至直接从打工的农民成为一栋楼的主人,让不少人着实羡慕。此外,棚户区改造也直接带动了居民对房地产的投资消费,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房地产价格的上涨。

拆迁户拿着国家的安置费和拆迁费在城市中买房,不仅大大提高了原有的生活条件,还能留下一笔钱进行投资。这是我国在推动城镇化改革过程中的一种方式,确实也促进了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加快了城市现代化的改善和发展。

近些年来,棚户区改造的不良影响逐渐凸显,国家也对其作出了新的调整。那么,棚改将要停止了吗?

一、棚改“停止”?

棚户区改造初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并推动了农村居民向城镇的转化,这也是造成房价大幅上涨的重要原因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拆迁户,生活在城中村的他们拆迁房金额巨大,让不少人资产直接上亿,这么多的钱买房自然是最好的投资,这也就造成了不少人手中多套房,但另一部分人却一套房也买不起。

对于一些小城市的拆迁工作,虽然拆迁款没有大城市那么高,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房价的上涨。2014年,为了减少三四线城市中房屋闲置现象的发生,棚户区改造的区域直接给居民一笔巨额赔偿金,让其为减少库存量而去城市中买房。这一政策的初衷是没错的,但却直接地造成小城市房价从千元上升至2-3万元。

自棚户区改造工作实施以来,至今不少符合改造地区的房屋基本已经完成棚改工作。数据显示,2015至2017年完成700万套、2018至2020年完成1000万套,但2015至2017年就完成超过1800万套,即棚改目标提前3年完成,2018-2020年是棚改的扫尾阶段。

以2020年我国棚户区改造数量与2016年相比,短短四年,数量就减少了二分之一这也可以看出,我国棚户区改造工作基本结束,而剩余居住条件差不多的区域也无需进行棚改。这也意味着,像以往那样大拆大建的棚改工作即将结束。

那么,棚改工作要停止了吗?其实并非如此,只不过与之前的棚改政策和方式相比进行了调整和优化。

二、今年起,20年的老房子都按新规处置

棚户区改造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可忽视,也备受国家关注,基于去房屋库存导致的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进而带动投资需求泛起,与“房住不炒”和城镇化的政策理念及其不符。棚改目标规划,以工矿区、林区、垦区、城中村、旧住宅区等为主的棚改逐渐减少。

对于棚户区改造,去年8月份住建部就对相关工作作出了指示,未来将严格控制大范围的拆迁和重建工作。而且对于拆迁区域的范围和新楼房的建筑面积也进行了规定,要求拆除面积小于新建楼房面积的五分之一。

除此之外,今年的1月20号,住建部也明确提出棚户区改建的新政策,减少棚改的“大拆大建”工作,进一步加快老旧小区的改造升级工作。这便说明了,棚户区改造工作已基本完工,20年的老房子都将按照新政策进行改造。

老旧小区大多建设于上个世纪末期,比较陈旧。随着时间的流逝,不少建筑外墙的涂料都已脱落,居民自建雨篷、防盗网等设施看起来非常不规整。没有顺序的门面和凌乱的违章建筑,使小区的居住条件和居民的生活质量低下,给人的视觉上造成了扰乱的现象,居民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大降低,使居住居民心情不畅。

此外,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停车位不足已经成为各个老旧小区大都会面临的问题,由于小区的停车位不足,使得本来就不是很宽敞的小区道路变得更加拥挤,小区的交通也变得非常糟糕。小区拥挤的交通已经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出行和生活,也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这些都将是这次改造的重点对象和重点工作。

从今年起,有以上问题的老房子将不会像之前的棚户区改造工作那样整体搬迁,而是对于原来的小区进行焕新改造。本次改造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便是对于老旧小区的外立面、下水管道、楼梯以及水泥地面等基础性的设施进行整改,保障居民的生活环境。

第二是进行完善性的工作,对于有装电梯需求的老旧小区安装电梯,这项工作主要是面向老年人开展的。老旧小区生活的多为老年人,且他们的行动力非常不便,安装电梯后将直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第三是进行升级性的工作,对于老旧小区周边的附属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加大停车范围、提供健身器材等多项设施。

之前的棚改,已成为“旧改新”这一举措将直接加快旧小区的改造进程,让旧小区再度受到买房刚需者的喜爱。由于老旧小区不少都处于城市中的繁华地段,且交通和配套设施都较为发达和完善,且楼层也相对较低。这与市区周边的新建楼房相比,有很多优势。老旧小区的改造也将进一步提升小区的精神面貌,改善人民生活条件。

结语

未来,人口还会继续涌入城市,不管是从小城市到大城市,还是从乡到城,空间的需求与日俱增。新政策下的棚改工作将继续深入到20年前的老房子。改造工作中,城市建设和规划者首先需要按照政策要求和内容来办事。通过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和布局,对老小区进行改造能够满足小区居民对于日常生活的基本要求。

未来,在改造老旧小区的大环境下,重点投入公共建设资金,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功能。为大家创造一个适合居住和生存的空间,维护小区的设施功能,为小区的城市化发展提供一个稳定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