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乡的房屋“靓”起来

作者:尹文涛   来源:村镇科      时间:2023-02-16 17:08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省住建厅《关于做好全省建设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图集推广应用》的通知要求,市住建局编制印发了《黄石市农村建房参考图集》进行推广应用。这将成为市住建局为群众生产生活服务落到实处的又一重要举措。不仅有利于我市建设结构安全、功能齐全、经济合理、绿色环保的农村房屋,更促进了农民安居乐业、居住品质提升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一是科学规划指导,重视宣传推广。在编制村庄规划时加强对建筑风格的引导和村庄风貌塑造,注重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保留传统元素。为此我局汇编并公开发布了《黄石市农村建房参考图集》,提供了20种不同农房的设计参考方案,通过政府网站、二维码向社会公布,使农户可以扫描免费下载、领取图纸,以便群众查看选择使用。大冶市和阳新县也分别编制了《图集》,各提供10种不同农房的设计参考方案,印制了数百套图集发放至各乡镇作为农村建房参考使用。图集的推广突出四个重点,即:突出特色民居建设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与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相互促进、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有效衔接、与小城镇建设等有机结合。

二是留住故乡乡愁,传承历史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的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图集》按照“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方针,根据全市不同地域特点和建筑风貌进行设计。同时根据大冶、阳新、开发区·铁山区地域文化、居住习惯和风土人情,因地制宜,指导农民根据相应的地域环境、地形特点和民俗文化特征来选用适合当地需求的方案进行建设。涉及的建筑类型具有多样化、适应性等特点,以满足我市地域性需求。

三是设计多元格局,助推图集落地。考虑到农村居住环境地域性的差异、布局方式的变化、使用功能的需求、以及家庭结构的不同,图集采用多元化的设计手法。目前,乡村旅游已成为城市短途游的主要方式,是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图集设计了农家乐形式、民宿形式的田园人家民居,将居住和旅游相结合,既能满足农民的居住需求,又能通过为游客服务增加农民收入。即要求各县(市、区)要把推广《图集》设计方案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按照“因地制宜、彰显特色、体量适度、群众自愿”的原则,高标准高水平建设一批设施完善、见山望水的特色民居示范点,成为农民幸福家园的示范样板,引领全市农村特色民居建设。

截至目前,我市农村房屋图集推广应用超额完成省定年度目标任务,有效发挥了乡村建筑风貌引导作用,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农村住房安全提供了保障,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