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地桥镇“八进八问”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2-12-07 17:00

11月23日,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南石村,数辆工程车正在为连湾道路刷黑忙碌……沥青刚刚铺上路面,一辆压路机迅速行动,慢慢地压实,路旁的工作人员立刻修整坑洼不平的地方……

  在区·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开展“八进八问”代表行动期间,大冶市人大代表、三华生态园负责人程君华收集到关于程茂和等湾的连湾道路刷黑问题后,立即向上级反馈,并得到各级人大的支持,还地桥镇还将此建议纳入乡村振兴相关项目。经过前期的筹备和安排,11月23日正式开启刷黑工作。

  据悉,这条连湾道路总投资130万元,连接程茂和、上程、下程和张季全4个湾,涉及人口300多户、1000余人。道路刷黑及美化、亮化、绿化后,不仅方便沿途村民的出行,也将成为周边产业的发展之路。

  这是临空区·还地桥镇人大代表积极履责,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区·镇人大主席团紧扣“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主题,组织109名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分成3个代表小组9支小分队,深入村组、企业、项目工地、镇区大街小巷,开展以“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为主题的“八进八问”代表行动,以“小切口”融入“大主题”,以人大智慧和力量,促进乡村振兴。

  2018年,程君华成立湖北三华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流转两塘、南石等19个村湾近2680亩土地,建立集餐饮、住宿、旅游观光、会务、康养、学生实践基地、种植养殖、水果采摘等为一体的田园风光综合体——三华生态园。并通过实施“公司+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及三产融合、农商互联经营模式,带动农户产品销售、安置就业等,带动周边近千户农户发展,帮助村民每人增收6000至1万元。

  期间,程君华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能,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共同缔造活动等,带领上程湾理事会和村民共同建设幸福美好村庄。筹资120余万元,先后修建公厕四个、污水收集清化池四个、绿化美化公共空间4000多平方米、道路两旁绿化3公里、屋前屋后硬化1200平方米、竹篱笆3000米、安装路灯50盏、建立文化墙2000平米,切实改善群众身边、屋前屋后人居环境,提高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今年来,区·镇人大围绕大冶市“八大专项行动”,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等活动,常态化推进“八进八问”代表行动,代表们深入基层,共收集停车难、镇区卫生、农村道路扩建、在建项目“三通”难题、企业资金周转、美丽乡村建设等建议35条。并实行清单化交办、留痕式管理,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已办理建议25条,需长期坚持的建议7条。

  针对落实困难的建议,区·镇人大还组织召开代表建议落实推进会,召集相关代表、部门单位负责人、业主进行面对面沟通协调,加快建议办理进度,有力推进相关建议落实落地。并组织代表回访,现场查看建议办理进度,针对办理进度较慢的几条,组织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进行专题汇报。

  小三园、休闲广场、爱心食堂、公共厕所……沿着黄岗村刷黑的道路一路向前,沿途景观丰富多彩,一步一景,景景动人。

  今年来,在大冶市级人大代表、黄岗村党总支书记熊新发的带领下,该村积极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落实产业发展、提升和优化村居环境。

  熊新发介绍,该村还将以共同缔造活动为契机,加大旅游业的发展力度,着力打造特色露营基地、精品农家乐、旅游休闲村庄等,鼓励村民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共同缔造实现共同富裕。

  随着代表行动的深入,区·镇各级人大代表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通过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实现从政府“配菜”到群众“点菜”、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促使代表行动成为惠民行动。   (殷珂 姜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