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入选省级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2-05-26 09:33

本报讯(记者 丁欢 通讯员 余立新 )25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湖北省住建厅正式发布省级海绵城市示范名单,我市成功入选省级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据了解,我市在住建局、财政局、水利局、城管委、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多部门共同努力下,通过了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组织的专家评审、现场答辩、综合评议后,在17个申报的市县中,与宜昌市、咸宁市、荆州市、襄阳市一同入选此次省级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

通过建设海绵城市,一方面,可以消除水灾害、修复水生态、盘活水资源、保障水安全,更好扛起长江大保护的政治责任;另一方面,可以破解老工业基地城市规划先天不足、设施功能落后、治污减排压力巨大等难题,对实现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完美融合,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自2015年国家开展试点以来,黄石已累计投入资金65.8亿元,实施海绵城市项目42个,建成达标片区19.81平方公里,占城市建成区面积的23.19%。先后投资30亿元在乌泥滩上建起园博园、水上乐园等网红打卡地;投资16亿元建设地下综合管廊34.56公里;投资23.23亿元改造老旧小区212个,惠及居民10.36万户;投资4亿元在黄石国家级开发区规划建设日处理能力18万吨的污水处理厂网,有效满足了园区企业排污需求;新增磁湖湿地公园等生态绿地公园53处、440公顷……目前,黄石已逐步探索出海绵新区、街区、社区、园区、公园“新模式”,为打造全国示范城市积累了宝贵经验。

下一步,黄石将重点聚焦大冶湖生态新区,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与要求融入开发建设全过程,统筹实施综合管廊建设等项目,打造人水城和谐共融的标杆示范区;按照依山就势、海绵融景的原则,重点利用透水铺装、周边绿地等方式,丰富道路、街区多样化的进水方式有效削减污染;结合城市更新,将供水、污水、截污、排水等设施提标改造与道路绿化等便民设施建设同步推进,全面完成18个片区、93个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构建完整连续的城市水系统,为居民提供更加舒适的居住体验;围绕国家级经开区、大冶湖国家级高新区、新港园区、临空经济区四大主战场,把企业源头减排、海绵工厂创建等作为重要抓手,全力推动生产节水化、污水资源化、雨水集蓄化、用水循环化,着力打造“零废水园区”;把公园绿地作为系统化建设海绵城市的重要载体,综合社区公园、带状公园、街旁绿地、防护绿地等绿地区域,实施长江滨江公园等6座海绵滞涝公园、34个社区海绵口袋公园建设,进一步增加调蓄空间、提高防涝能力。

黄石必将把海绵城市建设作为引领高质量为重要抓手之一,保持定力持续推进城市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建设绿色、低碳、智慧的海绵城市,力争5年内,将黄石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山水园林市、最美工业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