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项目自评报告(黄石管廊项目运营管理)

来源:计财科      时间:2023-07-21 15:51

2022年黄石管廊项目运营管理项目

一、项目概况

黄石管廊项目位于大冶湖生态新区核心区,项目总建设规模约34.56公里,总投资估算16.04亿元。根据调整后的实施方案,项目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2020年7月已建成9.99公里干线综合管廊和一座控制中心,并正式投入运营,投资额约7.35亿元;二期工程于2020年8月开工,建设内容为3.02公里单舱干线管廊,目前主体结构已贯通,2022年12月份完成竣工验收后投入运营,投资额约1.57亿元;三期工程正在初步设计阶段,拟采用单舱干线管廊与缆线支线管廊相结合的设计形式,计划2022年底启动建设。

二、运营整体推进情况

(一)运营体系建立情况

项目公司执行层设“四部一室”,即运营管理部、建设部、投资管理部、财务部、办公室,总计10人。项目运营模式采用自主运营,充分发挥社会资本方运营管理专业优势,配置专职运维人员16人,均持证上岗

(二)管线入廊情况

截至目前,项目已入廊管线有8类,共计48.88公里,详见表1。

表1 黄石管廊一期工程管线入廊情况统计表

序号

种类

长度(m)

路段

产权单位

1

电力

4409

奥体大道、圣明路

黄石市众邦城市住房投资有限公司

780

奥体大道、规划纵一路

国网黄石供电公司

2

通信

13860.7

奥体大道、规划纵一路、经三路、圣明路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黄石分公司

12377

奥体大道、规划纵一路、经三路、圣明路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黄石分公司

2164

奥体大道

中国联通集团移动网络有限公司黄石分公司

3100

奥体大道

湖北省楚天视讯网络有限公司黄石分公司

3

给水

3662

奥体大道、圣明路

黄石市自来水有限公司

4

污水

4393

新城大道、经三路

黄石市众邦城市住房投资有限公司

5

燃气

2884

新城大道、圣明路

黄石中石油昆仑城投燃气有限公司

6

路灯高压

1250

经三路

黄石市众邦城市住房投资有限公司

合计

48879.7



(三)现场运行情况

一是日常值守方面,值班人员充分利用管廊智慧运维管理平台,有效实现了对管廊24小时日常运行的实时监测、实时分析和快速处理,为管廊安全稳定运营保驾护航。二是安全巡检方面,建立“日巡检、周巡查、月检查”的巡检维护机制,有效保障管廊现场安全运行。三是检修维护方面,及时开展设施设备的检查、维修、保养工作,确保管廊运行功能正常、成本可控。四是应急处置方面,定期完成应急预案更新,并针对性开展消防事故应急演练,提升了现场运维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五是入廊服务方面,建立从“踏勘-申请-作业-验收-移交”的全过程管线入廊监督和服务机制,为管线入廊提供通风、照明、用电等保障,并协调解决现场交叉施工、人员物资调配等问题,为管线单位带来安全舒适的用户体验。

(四)管廊运维政策推进情况

为保障城市地下管线安全运行,规范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工作,2017年9月黄石市发布《黄石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指导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和运营活动。2021年12月,局会同市发改委联合印发了《黄石市大冶湖生态新区核心区地下综合管廊一期示范段有偿使用费参考收费标准》,进一步推动黄石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发展,建立有偿使用收费政策,健全合理的收费机制

三、2022年绩效考核问题反馈

绩效考核,存在问题有六点,一是能够按要求及时对管廊本体及廊内环境进行监测,但未留痕存档;二是管廊出入口爬梯个别螺丝松动,未及时处理;三是燃气管道支座存在锈蚀,未及时通知权属单位处理;四是能够按照制度执行,但仍存在缺陷;五是档案管理数字化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六是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录入信息不完整。

考核后,根据考核组意见,积极组织自查整改,现将整改情况反馈如下:一是及时对管廊本体及廊内环境进行监测并坚持记录存档;二是严格排查管廊出入口爬梯、螺丝松动等安全隐患,并完成全线整改;三是及时通知燃气公司对锈蚀的管道支座进行整改涂漆,确保管道运营安全;四是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并注重提升执行率;五是强化档案管理数字化管理工作,提升档案管理效能;六是配合财政局积极开展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信息录入工作,实现可录尽录。

四、运营考核自查情况

根据考核方案,我局严格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最终得分99分,扣分项为设施维护部分,个别通风口外立面瓷砖脱落,正在整改维护阶段,扣1分。详见附件《黄石市大冶湖生态新区核心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2022年绩效考核自查情况》。

五、下步重点工作

(一)加快补充协议签订

已完成三期工程规划设计方案落地,明确建设规模及投资额,据此完成动态财承调整报告修改,报财政局审批中,待审批完成后签订补充协议。

(二)积极推动使用者付费

今年积极对接各入廊管线单位洽商入廊协议签订事宜,因收费标准较高,对方单位意愿不足,下一步及联合项目实施机构组织管线单位召开专题会,明确入廊协议签订及缴费事宜,力争尽快促成使用者付费,降低政府财政负担。

(三)持续做好应急管理

根据现场运维实际需求,一是根据后续二期工程运营投入情况及时补充供电、消防、设备维护等现场运维资源,确保现场管控规范有序;二是根据库存情况及时补充更新劳保用品、应急物资以及各种耗材的备品备件,为现场运维提供工具及物料保障。

(四)打造管廊运营示范品牌

一是全力服务本市重大活动的迎检参观安排,高品质展示我市管廊形象,拓展管廊影响力;二是强化一线运维人员实操技能培训及考核工作,组织员工外出交流学习,持续提升管廊运营标准化管理水平,打造管廊规范化运营典范。

黄石市大冶湖生态新区核心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2022年绩效考核自查表

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7月7日


附表:

黄石市大冶湖生态新区核心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2022年绩效考核自查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权重

指标解释

评分方法

数据来源

自查情况

产出

80

项目运营31

值班

2

应配备值班人员。值班工作内容应包括监视、控制、调度和联络等。

在值班记录里面需要体现相应内容,未按照要求组织值班情况,按照0.5分/班(8小时)扣分,扣完为止。

案卷研究

已落实24小时值班,并严格按要求组织值班,完成值班内容,并形成相应记录,得分2分。

巡检

12

巡检应符合下列规定:

1、巡检对象应包括管廊本体、附属设施、入廊管线及综合管廊内外环境等;

2、巡检人员应携带专业巡检设备,并采取防护措施;

3、巡检范围应覆盖安全保护范围和安全控制区;

4、巡检方式应采用人工、信息化技术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

5、遇紧急情况,应按国家相关规定采取应急措施。

1、管廊内部主体结构巡检频次每周不应少于1次;
2、管廊外各类口部巡检频次每天不宜少于1次;
3、安全控制区巡检频次每天不宜少于1次;
4、管廊本体巡检记录应包含巡检时间、巡检范围、巡检人员和巡检中发现的病害类型、病害程度、病害位置等内容。

巡检频次未达要求的,按照1分/次扣分,扣完为止;巡检记录内容不全的,按照1分/项扣分,扣完为止。

案卷研究

管廊各部位及安全控制区巡检频次符合要求,巡检记录齐全,得分12分。

日常监测

10

日常监测对象应包含管廊本体及廊内环境。

每天对管廊本体及廊内环境进行监测,未及时监测或缺项的,按照0.5分/项(次)扣分,扣完为止。

案卷研究

利用在线沉降监测系统、廊内环境在线监测设备和日常巡检及时监测管廊本体、廊内环境和渗漏情况等,得分10分。

出入管理

2

应对出入管廊的人员、设备、工具、材料及携带物品进行管控和登记。

未规范建立控制中心出入管理台账的,按0.5分/项扣分,扣完为止。

案卷研究

规范控制中心出入台账,记录完整,得分2分。

作业管理

5

1、综合管廊内动火、用电、临时拆卸设施或寄存工具、材料,应办理相关手续;

2、应在允许的时间、范围内作业;

3、作业中打开的管线分支口应及时封堵;

4、作业现场应及时清理干净;

5、作业完毕后应及时进行验收;

6、未经允许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及危险化学品入廊。

按照要求做好管线入廊施工作业现场服务及管理,包括进行入廊踏勘、作业交底、入廊服务及旁站监督、问题整改和清场验收等工作。
因现场管理及服务不到位,导致管线单位有责投诉每件(次)扣1分,扣完为止;作业影响管廊正常运行或导致设施损坏未发现、未及时处理按1分/件扣除,扣完为止。

案卷研究

管线单位无投诉,现场作业规范,对管廊运行和设施无影响,得分5分。

项目维护29

设施维护

12

设施维护应编制维护计划,并应对维护工作的发起时间、发起原因、作业过程、质量验收等进行全过程的跟踪管理。

设施维护应包括下列主要内容:

1、设施主要性能的定期测试或试验;

2、周期性的润滑、防腐、紧固、疏通和耗材更换等保养工作;

3、设施缺陷的维修,不达标设备及其元器件的修理或更换;内外环境及设施设备的清洁、清理、除尘等保洁工作。

1、编制年度、季度维护计划;
2、建立规范的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并按年进行维护;
3、按照标准要求对廊内设施设备进行维护,确保通风、供电照明、监控系统、给排水、标识系统、消防设备完好率达到规范要求;
4、保持管廊设施、管理用房清洁及集水坑、排水沟清洁畅通,管廊内部及投料口、通风口保洁不得少于1次/季,集水井(沟渠)清淤不得少于1次/半年,清洁标准为地面、集水井(沟渠)无明显堆积的淤泥,设备及其他设施无明显积尘。
未编制维护计划的,该项不得分;未建立制度的,该项不得分;设备完好率不达标,按照1分/3%扣分,扣完为止;未按照次数要求组织清洁工作,按1分/次扣分,扣完为止;存在明显淤泥或不清洁状况的,按0.5分/项扣分,扣完为止。

案卷研究

已编制年度、季度维护计划和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设备完好率达标;管廊清洁工作按次数和标准完成,部分通风口瓷砖脱落,得分11分。

检测

10

管廊本体、附属设施应按本标准的规定定期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应及时处理。

当发生下列情形之一时,应及时进行检测:

1、达到设施设计使用年限;

2、经多次小规模维修,同一病害或故障反复出现,且影响范围或程度逐步增大;

3、因自然灾害、环境影响或管线事故、设备事故等,造成设施较大程度损害;

4、其他需要进行及时检测的情况。

1、制定年度检测计划;
2、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做好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
3、检测应由具备相应资质、资格的检测单位实施。
未制定检测计划的,该项不得分;未按定期检测内容及时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的,按照1分/项扣分,扣完为止;检测单位不具备相应资质、资格的,按照1分/项扣分,扣完为止。

案卷研究

已编制检测计划,并按计划完成高压设备、环境监测设备和消防设施监测,并出具检测报告,检测单位具备相应资质和资格,得分10分。

大中修及更新改造

5

当发生下列情形时,应进行大中修及更新改造:
1、管廊本体存在重大病害,经检测或鉴定,建议进行大中修;

2、附属设施存在重大病害或系统性故障,经检测或鉴定,确定其运行质量或功能不能满足设计标准或安全运行要求,应实施更新;

3、附属设施达到设计使用年限或使用寿命,经评估后不满足安全使用要求;

4、综合管廊附属设施因技术升级等原因,需改变、增加原有功能或提升主要性能;

5、其他应进行大中修及更新改造的情况。

大中修及更新改造应按工程项目组织实施,包括计划决策、勘察设计、组织施工、验收等工作内容。

按照设施检测结果或使用寿命及时申请实施大中修及更新改造工程。

未按时申请每项扣1分,因此引发运行事故酌情扣2-5分,扣完为止。

若考核周期内无需大中修及更新改造,该项不扣分。

案卷研究

考核周期内无需大中修及更新改造,得分5分。

备品备件管理

2

综合管廊维护过程中,应对维护所需备品备件的存储、维护和使用进行管理,并应建立管理台账。

1、建立备品备件库;
2、建立管理台账。
未建立备品备件库,扣1分;未建立管理台账,扣1分。

案卷研究

已建立备品备件库及管理台账,得分2分。

安全保障20

出入安全

2

人员出入综合管廊应符合下列规定:

1、未经允许不得进入;

2、严禁单独一人进入综合管廊;

3、应经过入廊安全培训;

4、应先检测,再通风,确认环境参数符合安全要求后方可进入;

5、入廊人员应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具、检测仪器和应急装备;6、严禁在综合管廊内吸烟。

建立控制中心出入管理台账,台账需包含:出入人员登记、环境参数检测情况、入廊人员用具等内容。
未建立控制中心出入管理台账的,该项不得分;台账内容不全的,按0.5分/项扣分,扣完为止。

案卷研究

已建立控制中心出入管理台账,内容齐全,得分2分。

作业安全

3

作业安全管理应符合下列规定:

1、管廊内部应具备作业所需的通风、照明等条件、并应持续保持作业环境安全;

2、作业现场应有专人监护。按规定设置警示标志,并应保持与监控中心的联络畅通;

3、特种作业应按国家有关规定采取相应防护措施。

1、与入廊作业单位签订安全协议;
2、作业现场派专人监护并记录;
3、杜绝责任安全事故。
未签订安全协议的,扣1分;作业现场未派专人监护并记录的,扣1分;发生责任安全事故的,该项不得分。

案卷研究

已与入廊作业单位签订安全协议,运维人员全程监护作业过程,并记录,无安全事故发生,得分3分。

环境安全

5

从事综合管廊本体、附属设施及入廊管线运行维护的单位应建立安全管理体系。

制订人员安全防护、消防管理、用电管理等安全管理制度。未制订相关安全管理制度的,按2分/项扣分,扣完为止。

案卷研究

已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得分5分。

安全保护

5

应根据综合管廊所属区域、结构形式、入廊管线情况、内外部工程建设影响等,对可能影响综合管廊运行安全的危险源进行辨识和风险评估工作。

每年开展一次风险评估工作。未开展风险评估工作的,该项不得分。发生一般及以上安全生产事的,该项不得分。

案卷研究

已开展风险评估工作,并形成清单,无安全事故发生,得分5分。

应急管理

5

1、综合管廊应急管理宜建立基于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预警、响应、预案管理等智能化应急管理系统;

2、应定期组织应急预案的培训和演练,每年不应少于1次;应定期开展应急预案的评估和修订,宜每年修订1次,并应根据管线入廊情况和周边环境变化等及时进行修订、完善;

3、综合管廊应急管理应建立完善的应急保障机制,应急保障应包括通信与信息保障、应急队伍保障、物资装备保障、资金保障及其他各项保障。

1、制定了完善的应急保障机制;
2、定期组织应急预案的培训和演练,每年不少于1次;
3、定期开展应急预案的修订和完善,每年修订1次。
未制定应急保障机制的,该项不得分;未定期组织应急预案的培训和演练的,按1分/次扣分;未定期开展应急预案的修订和完善,按1分/次扣分。

案卷研究

已制定应急保障机制;已组织应急预案培训和触电事故应急演练,并定期进行应急预案的修订和完善,得分5分。

效果

10

经济影响

1

经济影响

1

评价项目实施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的正负面影响情况。

根据入廊单位入廊计划的管线全部入廊得1分,计划入廊管线因项目公司原因未入廊的,每少入廊1条扣0.5分,扣完为止。

资料收集

管线应入尽入,无因管廊公司原因未入廊的,得分1分。

生态影响

1

生态影响

1

评价项目实施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的正负面影响情况。

项目运营期间未发生生态污染或环境破坏得1分,每发生一起一般环境事件扣0.5分,扣完为止;发生较大环境事件的,此项不得分。

实地调研

未发生环境事件,得分1分。

社会影响

2

社会影响

1

确保无重大诉讼、公众舆情、群体性事件发生。

对于出现一般性负面报道事件发生,按照0.2分/次扣分,扣完为止;若发生重大诉讼、公众舆情、群体事件的,此项不得分。

资料收集

无负面报道,未发生重大诉讼、公众舆情、群体事件,得分1分。

新增就业

1

项目运营期间是否为本地提供社会就业岗位。

为本地提供相当数量就业岗位的得1分,未提供的不得分。

案卷研究

属地化招聘运维人员18人,为当地提供18个就业岗位,得分1分。

可持续性

1

项目可持续性

1

评价项目可持续性情况。

项目可持续性运营,确保需要入廊的管线能够及时入廊的,得1分;发生可归责项目公司的原因持续影响管线入廊的,扣1分。

案卷研究

有入廊需求的管线及时入廊,得分1分。

满意度5

社会满意度

4

评价入廊管线单位对项目公司提供服务的满意度。

每年进行一次用户满意度调查,根据满意度调查表得分情况,满意度90分(含)以上不扣分,满意度90分以下每次扣1分,80分以下每次扣2分,扣完为止。

问卷调查

已进行入廊管线单位满意度调查,问卷结果均满意,得分4分。

政府满意度

1

评价实施机构对项目公司提供服务的满意度。

每年进行一次用户满意度调查,根据满意度调查表得分情况,满意度90分(含)以上不扣分,满意度90分以下每次扣1分,80分以下每次扣2分,扣完为止。

问卷调查

已进行实施机构满意度调查,问卷结果满意,得分1分。

管理

10

组织管理3

团队建设

1

具备清晰的内部管理组织架构,部门、人员分工明确。

未进行分工的,该项不得分;人员变化时未及时进行更新维护的,该项得1分;分工明确并及时更新维护,得满分。

案卷研究

分工明确并及时更新,得分1分。

人员管理

1

项目运营、维护人员岗位、数量等安排到位,能够满足项目日常运维需求。

项目运营、维护人员配备齐全得1分,人员配置不齐全视情况扣分,扣完为止。

案卷研究

运营、维护人员配备齐全,得分1分。

决策管理

1

按照相关决策管理、内控制度,对于重大问题决策,履行必要的内部审批程序。

项目公司决策流程符合项目公司章程规定,决策文件保存完好,得1分,不符合视情况扣分,扣完为止。

案卷研究

符合章程规定,得分1分。

财务管理3

资金管理

1

日常运维资金使用情况符合规定。

资金使用情况不符合规定的,按0.2分/次扣分,扣完为止。

案卷研究

符合规定,得分1分。

会计核算

1

有明确的会计核算制度,日常财务处理与记录规范、完整、有效,具备经第三方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

有明确的会计核算制度,日常财务处理与记录规范、完整、有效的,得0.5分;具备经第三方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的,得0.5分。

案卷研究

具备会计核算制度和年度财务报告,日常财务处理规范,得分1分。

成本费用管理

1

有明确的成本核算或计划管理办法、成本控制办法,日常成本费用清晰、有序,能实现有效控制与管理。

有明确的成本核算或计划管理办法、成本控制办法的,得0.5分;日常成本费用清晰、有序,能实现有效控制与管理的,得0.5分。

案卷研究

具备成本费用管理办法,能有效控制和管理成本,得分1分。

制度管理

2

制度健全性

1

内控制度健全情况,包括决策管理、财务管理、合同管理、风险管理及档案管理等各方面制度的健全性。

制度健全的,得1分,每缺一项扣0.1分。

案卷研究

制度健全,得分1人。

执行有效性

1

日常管理活动与相应管理制度的匹配程度,即相关制度是否有效执行。

严格按照制度执行的,得1分,每发现一处缺陷或未按制度执行的扣0.1分。

案卷研究

严格按制度执行,得分1人。

档案管理

1

档案管理

1

综合管廊技术档案管理应符合现行行业标准《城建档案业务管理规范》CJJ/T158的有关规定。

1、制定了档案管理规定或办法;
2、建有科学合理的目录体系;
3、开展了档案数字化工作;
4、查阅有登记;调卷快速、准确。
以上各项均满足,得1分,每缺一项扣0.25分。

案卷研究

具备档案管理制度,资料管理规范,得分1分。

信息公开

1

信息的及时性与准确性

1

项目公司或社会资本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的及时性与准确性。

项目公司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按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完整进行信息录入的得1分,每发现一处不符合要求的扣0.2分。

案卷研究

按要求及时录入和更新信息,得分1分。

加分项

6

项目公司在综合管廊运营管理过程中,如有以下情形的,应予以加分,考核得分=100-∑考核指标扣分+加分

1、积极参加各类评价评比活动,视不同层次国家、省、市层次分别加3、2、1分,累计最高加3分;

2、自筹资金完成管廊各类设施改造及技术更新,效果良好的加1-3分。

/

合计

100


得分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