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墙革专项基金返退项目自评结果

   时间:2022-06-15 17:02

项目单位:黄石市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

一、自评结论

(一)96分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

墙革专项基金返退率达到100%

2、完成的绩效目标

促进新型墙体材料的发展和推广应用,限制粘土实心砖的生产和使用,促进节约能源,保护土地资源和自然环境及时、准确办理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返退手续,2021年度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返退预算资金为300万元。

3、未完成的绩效目标

效益指标数据不易准确获取,导致指标科学性不足。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要加强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力;要提升预算编制的完整性。

(四)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1、及时了解需要返退的项目数量及项目金额,并重点提示并告知企业返退基金准备的资料及要求,以求提高下一年度绩效目标准确性以及合理性。

2、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情况

逐步完善绩效评价体系,科学合理制定项目绩效考核指标,使财政资金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附件:2021年度墙革专项基金返退项目自评表

二、佐证材料

(一)基本情况

1、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湖北省新型墙

体材料专项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鄂财综规[2009]6号第十七条 工程全部使用符合《新型墙体材料目录》(见附件1),并经各地墙革节能办备案的新型墙体材料,且达到建筑节能标准的建筑工程,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按规定100%予以退付;

2、2021年度黄石市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返退项目预算资金为300万元,2021年度黄石市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实际返退300万元,已返退给5家已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并取得竣工备案证的建设单位。预算执行率为100%。

(二)部门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黄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市直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本单位职责,成立绩效自评小组2021年度墙革专项基金返退项目进行了认真自评

2、2021年绩效自评的项目为“墙革专项基金返退”,

预算总金额300万元,返退建设单位5个,均符合墙革专项基金返退条件,经审查核实后予以办理返退程序。专项基金返退执行率达到100%。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2021年度黄石市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返退项目预算资金为300万元,2021年度黄石市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实际返退30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1年度墙革专项基金返退总金额为300万元,返退企业数为5家,本年度返退项目工程均验收合格,及时准确的在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返退支付手续,在产出指标中各项指标值均达到相应标准。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促进节约能源方面:

2021年新型墙材产量为9.9亿块标砖,节约土地709.58亩,节能能源6.15万吨标煤,利用工业废渣72.53万吨。

保护土地资源和自然环境方面:

发展轻质、高强、节地、节能的新型墙体材料,能有利促进建材产业结构调整,更好地节约和保护土地资源、减少能源消耗、就墙体材料革新而言,应淘汰关闭占地多、能耗高、污染重的企业。这样不仅能保护耕地,增加粮食种地面积,也是节约和保护土地和自然资源的有效举措。

促进新型墙体材料的发展和推广应用方面:

大力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是利废循环的必由之路,从减少实心粘土砖的生产,到城市和县城禁止实心粘土砖的使用,到利用粉煤灰、废石膏、尾矿渣等工业废弃物生产新墙材,无不是在为保护耕地和环境贡献着智慧和力量。每增加1亿块标砖的新墙材,就相当于节约土地165亩,节约标准煤6200吨,减少二氧化碳等气体排放4900吨。所以,大力推广和使用新墙材是利国利民的伟大工程。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1年度墙革专项基金返退满意度有待提高,主要是返退资料的收集和审核需要时间,虽然返退未超过时限,但与建设单位的沟通解释不够,企业满意度可进一步提升。

(四)上年度部门自评结果应用情况

结合上年度部门自评结果应用,进行改进和完善,需将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探索完善项目绩效的指标体系。

(五)其他佐证材料



2021年度墙革专项基金返退项目自评表


项目单位:黄石市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


项目名称

墙革专项基金返退

主管部门

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项目实施单位

黄石市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R    2、市直专项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R    2、新增性项目   £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R    2、延续性项目   £    3、一次性项目   £    

预算执行情况

(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300

300

1

20

年度绩效目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

指标

40

 

数量指标

项目墙革基金返退完成率

100%

100%

7

时效指标

完成及时率

100%

100%

6

质量指标

新型墙体材料验收合格准确率

100%

100%

7

质量指标

返退资金发放准确率

100%

100%

6

质量指标

建筑节能分部工程核查合格准确率

100%

100%

7

成本指标

预算刚性约束

300

300

7

效益

指标

30

 

经济效益

促进能源节能

良好

良好

9

环境效益

保护土地资源和自然环境

良好

良好

10

可持续影响

促进新型墙体材料的发展和推广应用

良好

良好

10

满意度指标

10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95%

7

总分

96

偏差大或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

2021年度墙革专项基金返退满意度有待提高,主要是返退资料的收集和审核需要时间,虽然返退未超过时限,但与建设单位的沟通解释不够,企业满意度可进一步提升。

 

改进措施及结果应用方案

结合自评结果进行改进和完善,特别是效益指标数据不易准确获取,会导致指标科学性不足。需将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探索完善项目绩效的指标体系。




  备注:

        1、预算执行情况口径:预算数为调整后财政资金总额(包括上年结余结转),执行数为资金使用单位财政资金实际支出数。涉及政府采购的项目支出要设置相关绩效指标反映政府采购管理情况。

2、定量指标完成数汇总原则:绝对值直接累加计算,相对值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定量指标计分原则:正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B/A),反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A/B),得分不得突破权重总额。定量指标先汇总完成数,再计算得分。

3、定性指标计分原则: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间100-80%(80%)80-50%(50%)50-0%合理确定分值。汇总时,以资金额度为权重,对分值进行加权平均计算。

4、基于经济性和必要性等因素考虑,满意度指标暂可不作为必评指标。

5、涉及政府采购的项目支出应设置相关政府采购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