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信息化建设及维护项目自评结果

   时间:2022-05-30 17:01


  

项目单位:市房地产管理局 

 

 

一、自评结论

(一)自评得分

2021年度信息化建设及维护项目自评得分为87.5分,其中预算执行情况得7.5分,产出指标得40分,效益指标和满意度得40分。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

2021年度信息化建设及维护项目资金来源为财政拨款,2021年市财政下达的年初预算为208元,上年结转91.78元,已从财政拨款使用108.48元,执行率为36.2%。

2.完成的绩效目标。

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和招投标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经依法依规的程序,选择承建单位,并签订项目开发或供货合同。

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测评项目是按上级相关要求信息系统要定期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发现不符合等级保护标准要求的及时整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基础上施行重点保护,该项目对我局数字化政务平台、商品房网签备案系统、存量房交易网签系统进行三级等保测评。

黄石市住建局政务办公平台升级项目能兼容运行在国产服务器和基础软件环境,国产化终端上浏览器同时正常访问使用;进行PC端和移动端APP端的功能改进,实现从系统性能、业务功能、界面美观、应用细节等全方位升级;配套建设部署5G快签业务,实现实名制身份认证和在线电子签章;对原有数据资源进行整合,实现新旧系统迁移,保障迁移过程顺利、平稳过渡到新系统中,对新系统运行监控,同时确保原有系统在新系统中的独立性。

房屋交易电子签名认证服务项目按照省市有关要求积极提高房屋交易管理服务效能,向各类房地产市场主体提供规范化、标准化、便捷化的服务,营造稳定、透明、安全的良好营商环境。采用电子签名实名认证技术,实现新建商品房预售许可、合同网签、合同备案的电子化审批和无纸化交易,取消纸质证照和纸质合同。

网络和系统维护项目建设,保障了我局业务系统、机房、网络、终端电脑、打印机等设备日常维护,以及局政务公开和局网站的日常管理,提高了我局的办事效率,更好更高效的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服务。

3.未完成的绩效目标。

物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未在2021年完成公开招标程序。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信息化建设与维护项目资金使用率不高,原因为按项目合同规定支付资金为合同部分款项,剩余款项在第二年支付。物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未在2021年完成公开招标程序。

(四)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1.下一步拟改进措施,包括项目整改和绩效目标调整完善等相关内容。

(1)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不断提高预算的执行率。

(2)丰富绩效指标中关于社会效益的指标,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2.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情况。

绩效自评结果拟作为2021年项目预算调整及2022年度项目预算编制和财政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

附件:2021年度信息化及维护项目自评表

二、佐证材料

(一)基本情况

1.简要概述项目立项目的和年度绩效目标。

按照省住建厅相关文件要求,我局需加强行业管理和便民利企服务的相关信息系统建设、信息系统测评、局电脑终端和网络运维以及信息系统运维。

(1)物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

采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技术,基于住建一张图,以小区为主线、房屋楼盘表为核心,以项目(小区)、楼栋、单元、分户为不同维度,以市区物业主管部门、街办、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为不同管理主体,建立物业综合服务监管平台,为社区治理提供基础支撑。

(2)住建数字化政务平台升级项目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我局OA办公平台必须完成国产化升级,并适配新安装的电脑终端,并且按照上一年数字化办公平台使用情况,加大优化力度,听取相关部门意见,持续优化并规范业务流程,提升数字化办公的效率和服务水平。

(3)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测评

预防和杜绝信息系统安全事件发生,确保信息系统运行安全,根据市网信办和市网安支队要求,我局所有自建业务系统需按照有关要求进行等级保护测评,今年我局将对自建信息系统开展等保测评工作。

4)网络和系统维护项目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系统运维服务的响应速度,更好更高效的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服务,我局网络和系统维护项目主要维护2号楼和4号楼机房、移动和电信机房托管的设备,主要包括:20台服务器、30台交换机、10台路由器和防火墙、2台精密空调、2台UPS等设备,还包括大楼视频监控系统、广播系统、机房环境监控系统、电力配送系统各1套。另外,包括银行、财政、不动产、民政、行政服务中心、大冶局、阳新局、省住建厅等20条网络专线。以及,局机关和二级单位所有办公的终端电脑316台,打印机92台。

2.简要概述项目资金情况

项目实际实施中,按照项目合同约定,支付局政务平台升级项目、网络和系统维护项目、网络安全等保测评项目、网签系统电子签名认证服务项目等相关费用,项目资金实际使用1084800元,为年初预算的87.5%。

(二)部门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依据《关于开展2022年市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落实部署本次绩效自评工作,逐个对各个项目进行绩效自评。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包括完成情况和偏离原因等)。

预算执情况设定分值为20分,实际完成率为36.2%,得分7.5分。物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在2021年度未开展项目招投标程序。住建数字化办公平台升级项目、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测评项目、网络和系统运维按合同支付部分款项,尾款将在第二年支付。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包括完成情况和偏离原因等)。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产出指标设定分值40分,得分40,得分率100%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效益指标设定分值20分,得分20分,得分率100%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满意度指标设定分值20分,得分20分,得分率100%

(四)上年度部门自评结果应用情况

针对上年度我局信息化建设及维护项目自评结果,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不断提高预算的执行率。丰富绩效指标中关于社会效益的指标,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五)其他佐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