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项目自评表(黄石管廊PPP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

   时间:2022-05-30 16:34

2021年度黄石管廊PPP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自评报告

一、自评结论

(一)自评得分

根据与实施机构签订的《运营合同》和《黄石市大冶湖生态新区核心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运营期绩效评价工作方案》绩效考核指标表,我司组织自查自纠,具体如下:

1.产出(80-项目运营(满分31分)

1)值班(2分)

自查情况:控制中心三班两运转实行24小时值班,严格按要求组织值班,完成值班内容,并形成相应记录。

自查得分:2

2)巡检(12分)

自查情况:管廊内部主体结构巡检每周1次;管廊外各类口部巡检每天1次;安全控制区巡检每天1次;巡检过程中及时做好详细记录,并解决病害问题,消除隐患。

自查得分:12

3)日常监测(10分)

自查情况:

利用在线沉降监测系统、廊内环境在线监测设备对管廊本体、廊内环境实时监测,同时通过日常巡检对廊内渗漏等异常情况进行监测,并及时处置。

自查得分:10

4)出入管理(2分)

自查情况:严格控制中心出入管理,详细询问出入控制中心目的和检查携带物品,做好登记,建立出入管理台账。

自查得分:2

5)作业管理(5分)

自查情况:管线单位入廊申请均及时主动受理,空间资源分配合理有序,管线联合检查按期开展,入廊管线管理工作开展良好,未受到管线单位有责投诉。

自查得分:5

2.产出(80-项目维护(29分)

1)设施维护(12分)

自查情况:本年度完成了运维制度和运维手册更新;年度、季度维护计划已完成编制设施维修流程化管理,建立台账,修复及时,安全可控,消防设备完好率达100%,其余各项设施系统完好率达到95%以上;定期开展管廊内外保洁及集水井清淤工作,其中管廊内部及投料口、集水井(沟渠)清淤1/半年,通风口保洁状况不佳,扣1

自查得分:11

2)检测(10分)

自查情况:按要求完成消防、电气设备、环境监测测设备检测,各项结果符合安全技术要求,为管廊与管线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有效专业保障。

自查得分:10

3)大中修及更新改造(5分)

自查情况:

因管廊尚未达到大中修及更新改造年限,本次运营期间未组织大中修工作。

自查得分:5

4)备品备件(2分)

自查情况:规范仓库管理,建立物资出入库台账,定期对仓库进行盘点,及时补足,确保满足现场运营需要。

自查得分:2

3.产出(80-安全保障(满分20分)

1)出入安全(2分)

自查情况:规范人员出入管廊管理,未经允许不得进入。经允许进入的人员,经安全培训、廊内环境达到要求及安全保护到位后,方可进入,过程中做好登记,建立出入管理台账。

2)作业安全(3分)

自查情况:严格审批管线单位入廊作业手续,重点把关入廊安全作业方案,与入廊作业单位签订安全协议,并做好安全交底,在施工过程中派运维人员实时监护并记录,确保管线作业安全,避免对管廊本体及附属设施造成损坏

自查得分:3

3)环境安全(5分)

自查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已修订运维制度,其中包含人员安全防护、消防管理、用电管理等,并严格按照制度执行,确保人员和设施设备安全

自查得分:5

4)安全保护(5分)

自查情况:已开展2021年风险评估工作,根据管廊运行环境,对可能影响管廊运营安全的危险因源进行识别、划分风险类别,并提出控制措施,形成运行安全危险源识别及风险评估表,有效预防管廊运行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管廊安全运营。

自查得分:5

5)应急管理(5分)

自查情况:安全生产制度、应急预案、物资库等均已建立,并对应急物资定期更新补充;定期组织安全培训及修订和完善应急预案;20216月联合国网黄石供电公司开展触电事故应急演练,增强了运维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并提升了现场应急反应能力与处置能力;截至目前,未出现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自查得分:5

2.效果(10

1)经济影响(1分)

自查情况:实施管线入廊全流程跟踪服务,通过现场运维组织,管廊附属设施设备处于良好运行状态,保障水、电、气、通信等管线安全运营,无一起因管廊运营影响管线供应的事件,产生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自查得分:1

2)生态影响(1分)

自查情况:我司强化运维、提升服务,为管线入廊提供了良好环境,协助主管部门实现管线应入尽入,杜绝了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现象,管廊在运营过程中绿色环保,为生态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自查得分:1

3)社会影响(2分)

自查情况:一是我司管廊运维情况良好,致力打造黄石管廊品牌,获省市、国家媒体多次报道,无一负面舆论及报道;二是属地化招聘运维人员18人,为当地提供18人就业岗位。

自查得分:2

4)可持续性(1分)

自查情况:以服务客户为宗旨,对有入廊需求单位提供保姆式服务,确保管线及时入廊。

自查得分:1

5)满意度(5分)

自查情况:定期开展满意度调查,实施机构及各管线单位对我司工作开展均表示满意认可。

自查得分:5

3.管理(10

1)组织管理(3分)

自查情况:一是内部管理架构搭建合理,部门及人员分工明确,人员变动时,及时更新维护分工;二是运营维护人员配备18人,其中保洁岗1人、办公岗1人、平台监控6人和运行维护岗10人,满足日常运营需求;三是项目公司决策流程符合章程规定,决策文件保存完好。

自查得分:3

2)财务管理(3分)

自查情况:一是资金使用情况符合规定;二是具有明确会计核算制度,日常财务处理与记录规范、完整、有效,第三方审计按年度出具财务报告;三是日常成本费用清晰、有序,能实现有效控制与管理。

自查得分:3

3)制度管理(2分)

自查情况:项目公司具有健全内控制度,包括决策管理、财务管理、合同管理、风险管理及档案管理等制度,并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开展日常管理工作

自查得分:2

4)档案管理(1分)

自查情况:已编制档案管理制度及合理目录体系,各类档案资料均定期整理归档,档案管理规范

自查得分:1

5)信息公开(1分)

自查情况:按主管部门要求及时报送和完善信息平台相关信息

自查得分:1

综上,对照综合评分表,我司自查得分100分。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

项目按照与实施机构签订的《运营合同》和《黄石市大冶湖生态新区核心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运营期绩效评价工作方案》绩效考核指标表,逐项开展运营工作,制定运维计划,项目运营工作完成率、及时率和达标率符合合同约定及相应的国家和行业标准。

2.完成的绩效目标。

项目按照绩效考核指标已完成上述全部的考核目标。

3.未完成的绩效目标。

无未完成绩效目标。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包括核实和评述上年度结果应用情况,列举本年度绩效问题和原因。

(四)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1.下一步拟改进措施,包括项目整改和绩效目标调整完善等相关内容。

暂无,后期根据第三方绩效考核报告制定相应整改措施。

2.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情况。

在上半年绩效考核完成后,拟根据绩效考核成果,申请支付上半年可行性缺口补贴。

附件:黄石管廊PPP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项目绩效考核自查表(附后)

二、佐证材料

(一)基本情况

1.运行情况

城市的快速发展需要相应的市政基础设施来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更好的服务城市的经济发展,改善人们的居住环境。综合管廊是21世纪新型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为了使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能够适应快速发展的需求,最大限度避免在城市开发建设中经常出现的反复开挖、反复破路、重复建设等建设通病。提升市政建设标准,使市政工程可以既高效,又安全为黄石市的发展提供市政能源支持。综合管廊因其特有的优势,可以在市政建设过程中得到充分的发挥。

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是项目公司经营状况正常,资金流稳定;管廊安全平稳运行;入廊管线数量稳步增加,入廊申请与入廊作业管理逐步规范;业主客户满意度稳步提升。

2.项目资金情况

2021年,黄石管廊公司实现资金流入1.26亿元,为管廊运营收入;实现资金支出0.55亿元,其中建安投资支出0.19亿元、二类费用投资支出0.01亿元、运营支出0.02亿元、还本支出0.15亿元、利息支出0.14亿元、管理费支出0.04亿元。

2022年截止目前流入资金0亿元,预计6-12月尚需支出资金0.75亿元,其中一期工程结算款0.2亿元,二期工程项目进度款0.3亿元,支付银行利息0.1亿元,归还贷款本金0.15亿元。

(二)部门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在接到实施机构发出的绩效考核评价通知后,项目公司组织运营人员根据绩效考核评价方案,有针对性的对绩效考核表中的31项内容进行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开展整改,并组织自我评价,形成自评报告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2021年政府付费纳入预算金额1.03亿元,完成绩效付费1.26亿元。偏离原因主要是由于非项目公司原因导致的收费标准未出台,项目实施机构根据《PPP合作协议》预先垫付使用者付费。

根据《PPP合作协议》,自2018713日至2022630日,项目实施机构应付费用3.52亿元,实付2.82亿元,未付0.69亿元;使用者应付费用0.48亿元,实付0元,未付0.48亿元,详见下表。

1:黄石管廊PPP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付费明细表(截至2022630

费用类别

应收取费用

已收取费用

剩余应支付费用

备注

政府付费

35153.60

28228.00

6925.60


使用者付费

入廊费

4095.58

0.00

4095.58


日常维护费

727.91

0.00

727.91


合计

39977.09

28228.00

11749.09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运营:黄石管廊已投入运营区段长度9.99km,已入廊管线有电力、通信、广播电视、自来水、污水58家共48.88km管线。

2.黄石管廊入廊管线长度统计

序号

管线类别

长度(m

1

电力

5189

2

移动

13860.7

3

电信

12377

4

联通

2164

5

广播电视

3100

6

给水

3662

7

污水

4393

8

燃气

2884

9

路灯高压

1250

10

合计

48879.7

项目维护:项目公司建立了规范的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编制了详尽的维护计划对管廊设备设施进行维护。依据《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标准》(GB 51354-2019),对廊内设施设备进行维护,确保消防、通风、供电、照明、排水、监控与报警、标识等系统设备完好率达到规范要求。保持管廊设施、管理用房清洁及集水坑、排水沟清洁畅通,管廊内部及投料口、通风口保洁不得少于1/月,集水井(沟渠)清淤不得少于1/季度。

成本效益:项目运维成本主要包含4部分,管理费、能耗费、材料费、服务费。管理费包含企业管理费、运营人员薪酬福利等;能耗费包含水费和电费;材料费主要是运维物资材料购置;服务费包含定期检测费、消防系统委托维保费、高压配电系统委托维保费、运营期保险等费用。费用构成合理,实际发生成本在计划成本内。

安全保障:项目公司建立了规范的安全生产制度、应急管理制度;建立应急预案并按照不少于1/年频率组织应急演练;建立应急物资库,保障应急物资储备充足。项目投入运营以来未发生安全事故。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经济影响:管廊建设对区域经济建设的影响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交通的影响,管廊建设运营,基本杜绝了本区域内道路的反复开挖问题,节约迁改费用;二是高压电缆入廊节约高压走廊土地约697840m2可用开发土地;三是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形象,空中蜘蛛网基本杜绝。

生态影响:协助主管部门实现管线应入尽入,解决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现象,管廊维保产生的废弃物集中管理,按管理要求集中送处,确保管廊运营维护不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

社会影响:项目运营,从本地招聘运维人员18人,提供就业岗位,运营期内无诉讼、公众舆情、群体性事件发生。

可持续性:项目建立了规范的运行管理机制和财务管理制度,高效运转。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本年度对入廊管线单位进行了满意度调查,满意度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