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2023年预算公开

   时间:2023-01-31 09:22

2023年度黄石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目录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六、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十一、2023年部门预算表

十二、2023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黄石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为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管理的副县级事业单位,代表市政府行使业主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期间相关职责。

(一)负责城市重大项目的前期研究,承担城建项目的统筹、策划和储备工作,建立和管理城建项目库;参与编制城市基础设施、城市重大社会事业公益项目的中长期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政府投资工程资金计划编制;参与城建项目的集成、包装和招商工作。

(二)履行市政府指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关项目业主职责。负责组织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等项目前期工作;协助办理与项目相关的审批手续;负责代建项目招标、设计管理、施工管理、代表业主对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进度、费用、合同、信息等进行管理和控制;负责编制政府工程的结算、竣工决算并送审;组织有关单位进行竣工验收,办理产权登记和资产移交等手续。

(三)承担城市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和城建重大工程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应用工作。

(四)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二部分  机构设置情况

黄石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为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二级预算单位属于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10名,内设机构3个:综合部、项目策划与研究部、工程部。2022年末实有事业编制在职人数8人聘用人员13人退休人员14人

第三部分  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黄石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预算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预算支出全部为城乡社区支出;2023年度收支总预算148.72万元。

其中:1、收入预算情况 。2023年度收入预算148.7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2.4万元,增长9.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8.72万元,占本年收入100%,全部为经费拨款(补助)收入。

收入增加原因:2023年新增1个年初预算项目,系车辆购置项目。

2、支出预算情况。2023年度支出预算148.72万元,      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2.4万元,增长9.1%。按支出功能分类本年支出预算构成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8.72万元,占本年支出100%。

按支出结构划分本年支出预算构成为:基本支出      105.72万元,占总支出的71.09%,主要是工资福利支出83.2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7.4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万元;项目支出43万元,占总支出的28.91%

支出增加原因:2023年项目支出比上年预算增加18万元,增长72%,主要是项目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3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48.72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支出全部为城乡社区支出148.72万元,占100%。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8.72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加12.4万元,增长9.1%。主要原因:2023年项目支出比上年预算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8.72万元,全部用于城乡社区支出(类)148.72万元,占100%。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工程建设管理(项)2023年预算数为148.7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2.4万元,增长9.1%。主要原因是2023年项目支出比上年预算增加,系购置车辆项目预算支出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5.7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8.2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0.91万元、津贴补贴6.89万元、绩效工资18.6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8.03万元、职业年金缴费4.02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7.78万元、住房公积金6.91万元、医疗费补助5万元。

公用经费17.4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2万元、印刷费0.6万元、水费0.1万元、电费0.6万元、邮电费0.5万元、工会经费1.15万元、福利费1.4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1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76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此项预算,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此项预算,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七)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度预算共安排项目支出43万元,比上年增加18万元,增长72%,增加原因主要是:2023年新增购置车辆项,项目预算资金18万元。主要包括:本年财政拨款安排43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43万元)。

项目包括:1、政府投资工程费用。预算经费25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政府投资工程费用支出,完成2023年前期谋划及相关手续、勘察、施工图设计、开工建设后的项目,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完成项目前期谋划及项目管理等。

2、车辆购置项目。预算经费18万元,为2023年新增项目,2022年无此预算项目,增长100%。主要用于2023年根据相关部门批准更新购置业务用车一辆

第四部分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单位属事业单位,2023年无机关运行经费。

第五部分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3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27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8万元,增长200%。主要原因:根据相关部门批准更新购置业务用车一辆,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2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8万元,增长225%;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1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根据相关部门批准更新购置业务用车一辆,支出预算资金18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费8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3、公务接待费预算1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第六部分  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2023年本部门单位编制政府采购预算22.2万元,比上年增加15.49万元,增长230.85%。增加的主要原因:2023年采购公务用车政府采购预算增加18万元。

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22.2万元,主要是集中采购办公设备3.7万元、复印纸0.5万元、车辆18万元;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第七部分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本部门(单位)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的以上专用设备;现有公务用车1辆,为一般公务用车1辆。

2023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1辆,为一般公务用车。   未安排购置单价50万以上通用设备支出;未安排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支出。

第八部分  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3年,本部门(单位)项目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项目总预算43万元,2个项目,比上年增长18万元,增长72%。根据以前年度绩效评价结果,优化政府投资工程费用等项目支出2023年预算安排,并进一步改进管理、完善政策。重点项目预算绩效具体情况:

1、政府投资工程费用项目

1)项目概况: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工作经费

(2)项目内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工作经费

(3)立项依据:完成2023年前期谋划及相关手续、勘察、施工图设计、开工建设后的项目,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完成项目前期谋划及项目管理等。

(4)实施单位:黄石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

(5)项目期:2023年1月—12月

(6)年度预算安排:2023年预算安排25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25万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3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破解交通拥堵难题,完善黄石骨干路网,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改善交通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产出指标:管理项目及谋划项目数4个;工程质量合格率100%;项目按计划进度本年内完成;完成预算刚性约束,不超预算。

效益指标:改善城市生态宜居环境,提高社会对和政府投资工程的认知度;根据节约型社会要求,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满意度指标:政府工程群众满意度达到95%。

2、车辆购置项目

(1)项目概况:购置公务用车1台

(2)项目内容:购置公务用车1台

(3)立项依据:根据黄石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关于同意黄石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更新业务用车的函》批准,更新购置公务用车一台。

(4)实施单位:黄石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

(5)项目期:2023年1月—12月

(6)年度预算安排:2023年预算安排18万元,为2023年新增项目,比上年增长增长100%。18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3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保障机构正常运行,有效开展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现场管理工作。

产出指标:购置车辆数量1台;购置车辆质量合格率100%;采购程序符合规范要求;项目按计划进度本年内完成;完成预算刚性约束,不超预算。

效益指标:保障机构正常运行,提高工作效力;建立车辆保管长效机制,提升单位公信力,有效开展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现场管理工作。

满意度指标:服务单位满意度100%

第九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对空表的说明

(1)2023年本部门(单位)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为空表,与上年一致。

(2)2023年本部门(单位)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为空表,与上年一致。

2、对其他情况的说明

(1)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2023年本部门(单位)无政府债务,与上年一致。

(2)其他项目支出绩效情况

2023年本部门(单位)除重点项目之外无其他项目的绩效情况说明。

第十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 因公出国()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三)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任务相应安排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政府采购 :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第十一部分  2023部门预算表(见附件1)

一、2023年收支总表

二、2023年收入总表

三、2023年支出总表

四、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2023年项目支出表

第十二部分  2023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附件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