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政务服务 > 办事大厅 > 信用住建

楼市·315 | 买房“套路”多?请收好这份“避坑指南”

来源:红网      时间:2023-03-15 09:19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每年的这个时间段各行各业的质量问题都会被曝光,在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四件大事中,“房子”无疑是人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作为家庭消费最大宗的商品,房产消费纠纷近年来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一处安全又舒心的房子,是消费者实现安居生活的关键,但对于很多人来说,买房的过程却像是“撞大运”,遭遇的各种套路令人防不胜防。一旦“踩坑”,不仅耗费金钱,漫漫维权路更是费时费力,而且有的时候因维权无门只能认栽。那么,买房过程中有哪些常见陷阱?消费者应该如何规避风险?

常见问题一:虚假宣传

在置业过程中,因开发商虚假宣传所引起的纠纷案件一直存在,个别开发商在销售商品房前对其项目产品、配套环境等进行宣传时,宣传内容与楼盘实际不相符,比如销售价格、位置距离陷阱、相关配套、入住率等。

避坑指南:买房时一定要实地考察,关于规划和交通、教育、商业、医疗配套情况可以在政府官网查询,不要轻信广告。无论是广告宣传资料还是置业顾问的口头承诺,都要尽量留下书面或录音证据。在签订合同时最好把开发商宣传的内容,尽量详细明确地填入合同中。

常见问题二:房屋质量问题

房屋质量问题历来是房产消费投诉的热点,特别是近年来精装房的交付质量屡受诟病,开发商宣传可以“拎包入住”的精装房,成了不少消费者的“惊装房”。部分房企为了获取更高利润、维持高周转模式,建造过程中偷工减料、忽视房屋质量,导致外墙脱落、房屋渗水、劣质精装、墙体裂缝等各种问题层出不穷。瓷砖空鼓、地板踩踏下陷几乎成了精装房的“常见病”,有的甚至出现顶棚裂纹、墙体倾斜等绝对“硬伤”。

避坑指南:购房时做足功课,了解开发商以前的楼盘质量;签订合同时,问清楚实际房屋与样板间之间的差异,合同条款中对房屋质量应有明确条款,明确保修期时间,以免服务被缩水。验房是避免房屋质量问题的关键,在收房验房时提前学习相关技巧和知识,或者找专业的验房机构检验房屋质量后再收房。

常见问题三:延期交付问题

无论是购买期房、现房还是二手房,都有可能出现延期交房。现在的楼盘多为期房,但开发商良莠不齐,房地产又是高负债高周转的行业,房企资金链断裂甚至破产等事件并不鲜见。一旦开发商“掉链子”,消费者就不得不面临楼盘停工甚至烂尾的风险,交付之日变得遥遥无期。

避坑指南:尽量不要选择不知名小开发商所建的楼盘,对于房价低于同区域、同类型楼盘太多的项目也要提高警惕。尽量选择口碑较好、品牌较大的开发商。在购房前,要仔细核查项目的证件情况,购买五证齐全的正规房产项目;重点查看项目是否具备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有这个证件说明项目是五证齐全的,具备对外合法销售条件。在合同条款里也要约定好延期交房的赔偿等相关事项。

出现延期交房等问题时,购房者首先要弄清楚是正常延期交付还是非正常延期交付。如果是由于开发商自身原因导致无法在约定时间内交付房屋的非正常延期交付情形,业主可以通过依法解除房屋合同或者根据双方的合同约定来要求开发商支付违约金等。

常见问题四:房屋面积缩水

交房后,发现房屋的实际面积比购房合同上少了好几个平米,该怎么办?

事实上,交房时实测房屋面积与合同约定面积不可能完全一样,因为房子的建筑施工是人来完成的,在建筑过程中难免少不了会有一定的误差存在,所以很难避免实测面积和合同约定面积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

避坑指南:面积误差比超出3%,买受人有权退房。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出卖人交付使用的房屋面积与合同约定面积不符,合同有约定的,按照约定处理;合同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以下原则处理:

①面积误差比绝对值在3%以内(含3%),按照合同约定的价格据实结算,买受人以此请求解除合同的,不予支持;

②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出3%,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返还已付购房款及利息的,应予支持。

房屋实际面积大于合同约定面积的: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由买受人按照约定的价格补足,面积误差比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出卖人承担,所有权归买受人;

房屋实际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的: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及利息由出卖人返还买受人,面积误差比超过3%部分的房价款由出卖人双倍返还买受人。

常见问题五:开发商强制捆绑销售

所谓捆绑销售,就是开发商在卖房过程中利用自己的强势优势,要求购房者买房时,必须购买其他与购房相关的产品或者服务的行为。比如不买车位不给交房、想收房就要先购买地下室或车位等行为。

避坑指南:购房者如遇此类问题可以联合起来与开发商进行协商,或向相关部门投诉;如果因此遭受到了财产损失,也可以到法院去通过起诉来维权,开发商或将面临退款和赔偿的法律责任。

面对层出不穷的虚假宣传、房屋质量问题,掌握一些前期避免、事后维权知识是很有必要的,但如果能选到一套有保障的品质好房,就能为购房者避开不少坑。假设你是购房者,遭遇到以上类似的“坑”时会怎样做呢?是自认倒霉,还是积极地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力?

口碑与“口悲”,一字之差,却道出了楼盘品质的天壤之别。你爆料,我曝光!即日起,红网房产楼市315维权通道楼市315维权线索征集令!有“料”您就爆出来!开启,购房者在买房、卖房、物业、装修等方面遇到了任何问题,都可以将其经历告诉我们,我们将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曝光,并邀请专业律师答疑解惑。同时,还将搭建主管部门、房地产企业、物业公司和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方便群众投诉、企业回应、部门监督,多角度为市民解决涉及住房的民生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