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政务服务 > 办事大厅 > 信用住建

发力数字住建!《湖北省数字住建行动计划》开启全新征程

来源:工保科技      时间:2021-07-09 14:33

“十三五”时期,湖北省住建系统紧密结合业务发展需求,创新管理与服务手段,积极推进各业务领域的信息化建设,为履行管理职责、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虽然“十三五”期间湖北省住建行业信息化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在统筹规划、大数据支撑、新技术应用等方面仍存在明显不足。一是信息化支撑科学决策的能力不足。目前,住建行业已经建立的各类信息系统缺乏顶层设计,规模小、分布散,“信息孤岛”情况严重,难以进行数据整合、统计和分析,不能有效地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二是信息化支撑高效服务的能力不足。目前已掌握的数据资源种类多、覆盖广,但缺乏高效利用,未形成长效的更新和共享机制,制约了政务服务效能、业务协同能力和行业监管能力的提升。三是信息化支撑行业发展的能力不足。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住建行业未能及时有效地利用新技术优化现有信息化成果,没有在行业发展和转型升级中充分发挥作用。这些问题都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数字住建工作。

数字住建以推进全省住建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绿色、人文、精致、安全、智慧”城市建设为目标,加强城市基础数据和信息资源采集与动态管理,整合公共设施和公共基础服务信息,构建城市建设、管理、服务综合数据库,积极推进住建业务信息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市政公用设施智能化,拓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与住建行业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促进跨行业、跨地区的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使政务服务更加便捷、行业管理更加高效、城市建设更加有序、城市管理更加精细、人居环境更加宜居。

为持续推进湖北省数字政府建设,实现高效化服务、精准化治理和科学化决策,湖北省人民政府印发《湖北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2年)》,明确了湖北省数字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总体架构、建设内容、保障措施等。总体规划提出基础软硬件设施和应用支撑资源由省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鼓励市州、县区开发应用,强调数字化转型重点围绕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办公、业务、服务等基础数字化,整合部门信息资源和信息系统,推动业务流程优化和再造,实现整体的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