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政务服务 > 办事大厅 > 信用住建

构建信用评价管理体系 打造“中国建造”新高地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时间:2021-05-12 17:29

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随着建筑业“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建筑市场监管重点逐渐向事中事后转移,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成为主管部门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目前,建筑市场施工总承包企业众多,经营水平和施工能力良莠不齐,市场竞争激烈,对主管部门的监管能力和服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建立健全完善建筑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成为推动工程建设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和关键。

建议加快构建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信用评价管理体系,强化信用信息公开,加大信用评价结果运用。一是全方位、全要素动态采集企业在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良好和不良信用信息,参照行业标准进行量化打分信用评价,形成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两场”联动的行业监管新抓手;二是公开企业信用信息,扩大信用评价的影响范围,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促进企业诚信自律、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三是将信用结果与其承揽工程业务、表彰评优、市场监管、政策支持、监管频次等挂钩,同时加大对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力度,促进建筑施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让“信用就是市场竞争力”理念深入人心。

通过以上三方面的努力,最终形成以评促“治”、以评提“质”、以评保“安”的“互联网+监管”新模式,充分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建筑市场环境,助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建造”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