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政务服务 > 办事大厅 > 信用住建

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控股董事长莫天全:建立民营企业信用评级体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时间:2021-03-25 13:25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控股董事长莫天全提出的议案涉及房地产市场垄断、信用评级等相关内容。

莫天全在提案中提到,北京排名第一的经纪公司市场占有率近50%,成都排名第一的经纪公司市场占有率超过60%;如果计算单个城市前4家经纪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之和,19个城市中有7个城市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其中太原超过80%、北京超过78%、成都超过71%、深圳超过62%。

莫天全认为,这种垄断将产生一系列问题,越是房地产经纪市场集中度高的城市,其房源信息越是大量集中在头部经纪公司手中,房地产经纪市场垄断性越高,买方和卖方的议价能力也越弱。

因而莫天全建议,组建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因城施策,监督、管理、调控各地房地产市场,预防部分城市逐渐形成的开发及中介机构高市场占有率的垄断格局,加强对寡头企业的监管,保障行业回归到健康有序的竞争中来。

同时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国家住房市场监管制度。行业主管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设立房地产市场垄断程度评价指标,定期监测全国各城市房地产市场,制定房地产行业的垄断认定制度,为消除行业垄断提供数据支撑。

建立民营企业信用评级体系

在信用评级领域,莫天全建议建立针对民营企业的信用评级体系。

提案表示,中小型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型企业,没有一套建全的信用评级体系来支持它们的融资,无论是股权融资还是债权融资。

于缺乏系统的、权威的信用背书,中小民营企业往往很难从银行金融系统获得支持,导致普遍的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这极大地阻碍了我国民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

因此,莫天全建议,省级和国家级评级机构并举,发挥省一级信用评级机构的作用,覆盖到全国各地;同时为覆盖全国的高水平国家级信用评级机构打下基础。

地方政府要在建设数字中国的进程中,把民营企业信用评级体系的建设纳入其中,为民营企业信用评级系统的数字收集创造条件,让民营企业信用评级系统直接对接政府工商、税务等大数据库,为民营企业信用评级体系的建设创造条件。

最后,莫天全认为,要将民营企业信用评级体系建设,纳入到信用中国建设中去,让信用好的民营企业成为所有民营企业学习的榜样,获得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工商税务部门、金融机构等的支持,建立起一个良性循环的信用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