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政务服务 > 办事大厅 > 信用住建

严惩公租房违规承租行为 依法诉讼助力公租房管理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0-08-12 11:32

公共租赁住房是政府的一项民生工程,近年来惠及了千家万户,解决了一大批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然而恶意欠租、长期空置、改变房屋结构等公租房租住问题依然存在。为维护公租房分配运营公平公正、促进健康发展,作为我市公租房运营管理单位,众邦公司采取入户宣传、司法诉讼、依法清退等多种途径,坚决杜绝违规承租行为现象。

  一纸判决向恶意欠租行为亮“红牌”

  少数承租户法律意识淡薄,没有充分认识到公租房属于社会公共资源,在使用的同时应当履行相应的义务,如果拒绝履行缴纳租金等义务,则面临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后果,并且会给自身的社会信用和生活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近日,铁山区人民法院对占某某长期欠缴公租房租金一案作出民事判决:众邦公司与占某某解除《黄石市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占某某限期腾退承租公租房,并限期向众邦公司支付欠缴61个月租金和违约滞纳金,此后违约金按月利率计算至实际腾退之日为止。

  2014年6月,占某某向市住房保障部门申请配租公共租赁住房,经审核通过后,2015年2月与公租房产权单位众邦公司签订了《黄石市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约定租金实行按月结算。占某某承租后,仅缴纳前3个月租金,从2015年5月起至今拖欠租金长达61个月之久。众邦公司多次催告其补缴租金,但占某某置之不理,催讨未果后,众邦公司依法向法院起诉。

  司法诉讼助力公租房规范管理

  公租房欠租一直是公租房运营管理中的痼疾,为加强公租房有效管理,针对我市少数公租房承租户长年欠缴租金的情况,5月13日,众邦公司全员上阵,对欠缴公租房租金1年以上的承租户开展租金催缴攻坚行动。

  “住房交租”是每个公租房承租户都明白的道理,但是依然有少数公租房承租户因种种原因欠缴租金。在租金追缴过程中,众邦公司肩负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既要保证国有资产租赁应收尽收、颗粒归仓,也要为困难群众疾苦而奔走,保障社会和谐发展。

  在入户租金催缴过程中,众邦公司了解到有部分承租户确实困难,公司与社区、民政部门、住房保障部门等加强协调沟通,帮助争取租金减免政策;部分承租户因缴纳租金不方便而导致欠缴的,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用专车送承租户到窗口交租,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众邦公司积极开发线上租金缴纳系统,方便承租户缴费。租金催缴工作以来,众邦公司工作人员以心换心、贴心服务,得到了广大承租户的理解和认同。

  少数有经济能力仍恶意拒缴租金的公租房承租户,众邦公司严格按照公租房管理制度,起诉一批恶意欠缴承租人,后续立案诉讼,并予以清退。

  下一步,众邦公司将加大公租房巡查力度,设立举报热线,与社区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对违规承租人诉诸法律同时,联合政府相关部门,限制其再次申请公共租赁住房资格,并纳入失信黑名单,重拳打击违规居住公租房行为。

  依法清退确保资源公平善用

  国家推行公租房政策是对部分社会群体的一种阶段性保障措施,并从申请主体、申请条件等方面做出了严格的限制,相关部门也会定期对申请者的资格进行审核,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者予以清退,轮候者递补,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清退工作是众邦公司公租房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现实中有个别承租人或家庭在享受到公租房保障后,无正当理由长期拖欠租金、不再符合住房保障条件仍不腾退房屋以及擅自将房屋转租后牟取不正当利益,此种行为不仅制约了社会公共资源的循环利用,更加侵犯了其他待保障群体合法享受住房保障的权益,对公租房正常运转和有序管理造成了阻碍。为此,众邦公司成立违规入住清退专班,与市直相关部门形成联动机制,精准施策、依法清退。

  金广厦一住户在承租公租房期间,众邦公司核查出其名下有一套住房,根据《黄石市2020年住房保障工作方案》,其不符合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资格,属于违规入住。为此,众邦公司工作人员及时与承租人取得联系,告知其限期整改,该承租人对其违规入住行为予以否认,且极不配合,公司一方面启动司法维权程序下达律师函,对其违规行为予以告诫和警示;一方面加强与承租人沟通和政策宣讲,劝其退租纠正。最终,该承租人意识到违规入住严重性,对房屋进行了腾退。

  后期,众邦公司将严格落实住房保障制度,依法依规加强公租房运营管理能力水平,加快公租房信息化建设,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完善公租房准入和退出机制,探索政企共建共管等有效管理方式,确保保障公租房资源公平善用,切实维护住房困难群众切身利益。

  众邦公司再次呼吁广大公租房承租户,应加强诚信意识和法律意识,减少违约行为的发生。通过这些典型案例,警示和告诫广大公租房承租人按时、主动、足额缴纳租金,严厉禁止公租房转租、转借、私自改变房屋结构等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