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一线查问题 狠抓落实求实效 ​——我市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综述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10-26 15:05

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市坚持科学谋划,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统筹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全市主题教育实现平稳开局、有力推进。

“学”字当头 以学铸魂强党性

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

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市牢牢扛起政治责任,始终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高站位谋划部署推进。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中央、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起草制定全市实施方案和市委常委会工作方案;召开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全面动员部署;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建立“1+3+8”工作体系,确保有序推进;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对象实际,研究制定市县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国企、学校、医院和“三新”领域、团员青年、离退休老党员主题教育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分层分类抓实主题教育。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我市把“学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第一任务和贯穿始终的主线,突出抓好读书班、专题研讨和个人自学,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市委常委会采取专题辅导、研讨交流、个人自学相结合方式,带头举办读书班,开展学习研讨,示范带动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学习研讨290次。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以通读、研读、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指定材料,做到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遴选38名党员领导干部和社科理论专家,设置理论宣讲课程38个,供基层点单学习。征订《专题摘编》10万册,向全市各级村(社区)和“三新”领域党员发放,确保基层学习用书。指导基层党组织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常态化开展学习。市、县机关采取云上课堂、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青年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老党员开展学习,确保全体党员理论学习全覆盖。

通过以上率下引领学,突出原文原著跟进学,抓实“绝大多数”常态学,全市6446个基层党组织、近15万名党员理论学习质效有了进一步提升,增强了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激发了牢记嘱托闯新路、感恩奋进建新功的行动自觉,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黄石大地落地见效。

“行”字为要 求真务实抓调研

只有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察实情、听民意、出实招,用心用情用力破解难题,才能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针对老年特殊群体吃饭问题开展调研,我市高质量推进全市“幸福食堂”建设,目前建成43家“幸福食堂”,培育规模化、连锁化社区幸福食堂运营企业3家,服务群众万余人。大冶市东岳路街道和平社区幸福食堂采取“线下点餐+集中就餐”和“线上点餐+送餐上门”双模式,在辖区内建设为民亲民的幸福食堂,解决辖区老年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群体“一碗饭”就餐难题;西塞山区东屏社区“幸福食光”爱心食堂除了发挥食堂功能外,还免费向快递小哥、外卖员、环卫工人、网约车司机等人员提供“休息站”。

“业委会同意将收取的部分停车费用来维修房屋,太好了!”“香樟树长了白蚁,群众发现,马上处理,很迅速”。19日,在下陆区石榴园社区竹林苑小区红色驿站,居民们你一句我一句,讨论两个月来小区的变化。

竹林苑小区是团城山一处老旧小区,常住居民约2600人。随着公共设施的老化,小区积累了不少管理问题。

群众的事情群众议,群众的事情群众定。“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石榴园社区党委在竹林苑小区开展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借助老旧小区改造东风,招引新物业,成立新业委会,小区环境为之一变。困扰小区多年的停车乱、房屋公共破损部位无人维修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了有力解决。”石榴园社区党委书记江凤梅说。

通过持续深化调研,我市各级党员干部下基层收集问题9000余个,纳入清单6258个,办结3682个,推动解决民生领域一批突出问题。

“干”字为本 注重转化解难题

调查研究的目的重在运用,关键在解决问题。我市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聚焦破解制约黄石高质量发展重难点问题、本地本单位最突出最迫切问题,检视优化调研选题72个。

在紧盯制约黄石高质量发展的重难点问题方面,以“六个聚焦、六个打造”为抓手,加速推进武阳高速、武黄高速改扩建、花湖机场高速二期等项目,投资百亿元建设黄石科技城,设立武汉、上海、深圳科创飞地,发展临空制造、临空农业、临空商务,加速融圈入群,聚势成极。

坚持从谋划“一个举措”到推动“系统治理”,牵头加强统筹指导,制定“红石榴”驿站阵地建设指引工作方案,以城市小区驿站为切入口,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下沉,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坚持“以点破面”,以“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为突破点,加装电梯363部,持续推进城市危旧房改造345个,推动建成完整社区4个。

坚持深入实施“停车惠民”行动,加快全市停车“一张网”建设,新增城区停车泊位3120个,系统治理城区“停车难”问题。

坚持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单位把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做到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669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系统梳理问题770个。持续对大肆举债、大干快上搞半拉子工程等10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实干显担当,实干建新功。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聚焦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历史使命,锚定奋进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任务,按照“体量不能小、增速不能慢、品质不能低、发展不能虚、底线不能破”要求,扎实推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做好强信心、稳增长、防风险、推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08.46亿元,增长7.2%,增速居全省第1位,经济运行呈现高开稳走、稳中有进、回升向好的良好态势。(记者 石教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