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们的节日

春节我在岗!湖北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节日期间市场监管

来源: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1-02-22 11:27

春节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温馨时刻,但还有这样一群市场监管人,他们秉持着“群众过节,我们站岗”的理念,放弃休息时间、团圆机会,始终坚守一线,切实做到“安全不放松,监管不停歇”。

襄阳:春节我在岗 食药安全“有保障”

2月12日(大年初一)上午,襄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席修璞带队,对市区部分接待团年宴的酒店以及药店进行暗访。

席修璞现场查看了餐饮单位测温扫码戴口罩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聚餐管理情况以及食品食材质量、从业人员操作规范等。检查了药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以及“两抗一止一退”药品实名制销售登记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责令立即整改。


席修璞指出,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扫码、测温、戴口罩等入店必要流程,营造放心安全的节日消费环境。

咸宁:开展节日期间安全检查

2月17日(大年初六)上午,咸宁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蔡子轶率队到湖北香城游乐园、中百仓储汉地尚街店等地检查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冷链产品等食品安全管理、小区疫情防控值守等情况。


在香城游乐园,检查组现场查阅了该公司正在运行的飞行表演塔检验合格证书,了解设备安全运行情况,要求公司负责人认真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在用游乐设施安全管理,举一反三抓好安全隐患排查,切实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在中百仓储汉地商街店,检查组在该公司负责人陪同下,现场查看电梯检验标志、检验合格证书,详细了解电梯安全运行情况。查看了解冷链产品经营管理情况,“鄂冷链码”使用情况,督促企业认真做好经营台账,严把进货关、销售关,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和食品经营主体责任,严防不符合安全管理规范的冷链产品流入市场。

黄石:监管“不掉线” 服务“不打烊”

春节假日期间,黄石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各大药店、市场商超、景区等,对落实防疫工作各项要求情况进行再检视、再排查、再整治,坚守安全底线,及时消除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放心过节。


规范重点领域市场秩序

春节期间,黄石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以节日市场消费比较集中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景区和周边食品经营企业,尤其是冷链食品经营主体等为重点,每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同时,强化价格监管,营造放心消费市场环境。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1423人次,检查各类经营户2918户次,总体情况良好。

统筹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

黄石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各城区大型冻库、冷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等督促防控措施落实,及时查漏补缺、整改隐患问题。共出动检查人员240余人次,检查涉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64家次,发现相关隐患问题18个,已当场责令整改或移交辖区冷链组督促整改。

同时,继续按照黄石市指挥部防疫工作要求,对各药店“线下”处方可售药的情况进行跟踪督查,落实实名登记和“日报告”制度。配合抓好农贸市场、餐饮行业等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督促落实从业人员、消费者戴口罩、测温、扫码,及环境消毒消杀、卫生保洁等各项常态化防疫措施。

强化大宗商品价格监测力度

密切关注节日消费特色商品的线上线下市场价格,重点围绕粮油、肉禽蛋、13类大宗蔬菜等加强价格监测和分析预警。节前,通过媒体公开发布价格提醒告诫书等,提醒经营户明码标价、规范诚信经营。春节期间,除个别品种蔬菜、水果因春节物流、人工成本上涨等原因略有上浮外,猪肉、粮油禽蛋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基本稳定,暂未发现相关价格违规行为。

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节前,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市市场监管局公开发布《春节消费提示》,告知消费者节日期间消费注意事项,督促经营者诚信规范经营,共同维护公平有序放心的市场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充分发挥12315热线作用,及时受理、分办消费者投诉。2月11日至17日,黄石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诉求254件(其中投诉30件,举报4件,咨询220件),整体较去年同期下降85%。武汉武昌:春节我在岗,安全我保障!

春节期间,武汉市武昌区市场监管局一如既往为市场安全保驾护航。从节前到现在始终坚守一线,切实做到“安全不放松,监管不停歇”。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群市场监管人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