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们的节日

民俗专家:端午节文化内涵丰厚,堪称中国的“诗人节”“体育节”和“卫生节”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0-06-23 15:27

    新华社天津6月23日电(记者周润健)纪念屈原、龙舟竞渡、插艾悬蒲……端午佳节将至。民俗专家表示,历史悠久的端午节文化内涵丰厚,堪称中国的“诗人节”“体育节”和“卫生节”。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说,关于端午节的来源,影响深远、广泛的一种说法是纪念中国历史上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抗日战争初期,广大知识分子为振奋全民族的爱国精神,一致认为,应将端午节定为中国的“诗人节”。后来由于战争等原因,“诗人节”纪念活动渐趋式微。

    “中国本来就是‘诗歌的国度’。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我们不妨过一个‘诗人节’,向屈原致敬,向诗歌致敬,向传统文化致敬。”罗澍伟说。

    端午节不仅是“诗人节”,还是“体育节”。罗澍伟介绍,赛龙舟是端午节一项重要的习俗活动。划龙舟进行比赛,是“取其轻利”,看谁划得最快。在“鼓击春雷”“棹歌乱响”中,水面艘艘龙舟,犹如“飞凫”,御风疾驶,棹影翻飞。为了增加观赏性和刺激性,参赛龙舟到达终点时,划龙舟者还要“翻身径入”水中,抢夺设在水中的浮标。“龙舟竞渡”和“抢标”,把端午的节日气氛推向了高潮。

    “如今,龙舟比赛已发展成国内外有特色的体育赛事,将端午节看成是‘体育节’,可说是实至名归。”罗澍伟认为。

    农历五月,气温骤升,瘟毒为害,古人称之为“恶月”,视五月初五为“恶日”。因此,这一天的传统习俗,是预防疾病和保持健康。

    “端午节的驱毒避恶习俗,实际上多与讲卫生、防疾病有关,如插蒲草、艾叶,悬菖蒲,兰汤沐浴,用草木灰水煮粽子,采药斗百草,药酒外用避毒虫等。从传统防疫角度看,这些特殊的习俗活动有助于消瘟毒,除秽气,改善个人卫生。所以,视端午节为‘卫生节’,也是恰如其分的。”罗澍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