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域社会治理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8-29 17:19

本报讯(记者 殷珂 通讯员 陈才 胡启明)“一个中心,凝聚多股力量。”22日,记者从大冶市陈贵镇获悉,为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该镇以规范化建设综治中心为重点,充分整合政法、信访、司法等多部门力量,建立“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矛盾纠纷联调联处工作机制,着力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多元共治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有效解决“门难进、事难办、效率低、推脱绕”的问题,成功实现了基层治理从“各自为战”向“联调联处”的转变。

  为了进一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陈贵镇坚持一个中心统全局,突出多元共治,全面推行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通过融合联动,实现由“独立”向协同的转变,逐渐形成以村社区为基础,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支撑,以多部门联动为依托,以一村一辅警、法律明白人、一村一律师为补充的基层治理格局,确保上下贯通、左右协同。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同时,该镇通过公众反映、网格员摸排、上级交办等方式汇聚群众诉求,进一步拓宽矛盾纠纷收集渠道;建立首问负责制、联系会商制、限期办结制、问题通报制,加强接访受理、分流转办、调解处置、跟踪督导各个环节工作力度,改变多年来调处矛盾纠纷、处置信访事项时信访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有力凝聚起部门间工作合力。

  按照“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理念,陈贵镇采用“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工作模式,为来访群众提供包括矛盾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困难帮扶、心理疏导等全方位纠纷化解服务。对能够及时答复、调解的受理登记事项当场答复、调解,不能当场答复的按分流转办的要求,交至对应部门处理,涉及多部门的按照“中心吹哨 部门报到”矛盾纠纷联调联处工作机制,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诊把脉”,通过实地调研、综合分析、多轮论证等途径,依法合理解决信访人诉求。

  为了确保交办事项如期解决,陈贵更加突出督办和速办,实行问题办件“一事一考”,同向发力,倒逼责任部门落实治理责任。同时,开展“逆向测评”,注重群众事后参与测评,查不足补短板。该镇综治中心每月按照部门职责、工作联动具体情况进行综合打分,将得分情况纳入镇“拼抢实”月度分析会考核并进行通报,充分考虑部门间工作差异,参考多方因素,确保考核机制公平公正。

  据统计,自该镇综治中心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已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0余起,化解重复访、信访积案、疑难杂症31件,有力地维护了辖区内社会稳定,并荣获黄石市2021年度“十佳人民调解组织”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