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优质物业进小区试点工作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3-03-16 10:47

本报讯(记者 廖巍巍)近日,市住建局、下陆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一行赴下陆区竹林苑等小区调研优质物业进小区工作开展情况。

竹林苑小区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引导下,引进优质物业,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小区居民的物业费缴纳率逐渐提高。其中社区通过征集居民意见,联合物业企业在小区合适位置划定停车位,实施停车收费,并成立资金监督委员会。停车费由社区、业主、物业三方共管,用来解决小区房屋漏水,公共设施的维护等,打破了小区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欠缺这一难题。

据悉,目前我市优质物业进小区试点工作已在下陆区启动。该区印发了《关于推进优质物业服务进小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全面构建“政府引导、属地负责、业主主体、企业参与、社会支持”物业管理体制,以优质的物业服务质量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优质物业进小区试点工作实施范围重点为无物业小区(含自管小区)、旧改小区、居民对物业服务满意度低的小区。《方案》指出,将探索建立小区公共地面停车收费、广告服务、养老服务等公共资源增值收益,由业委会与物业服务企业合理分配机制,形成科学合理补偿机制,增强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度。并争取上级相关资金,从中列支专项经费,对居民参与热情高、物业服务群众比较满意、试点工作成效明显的小区,给予物业服务企业一定奖补。深化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缴纳物业费专项行动,依法将物业缴费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管理。对居民参与自治积极、物业服务企业服务质量较好的小区,在城市更新、旧改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支持。建立业委会监督考核机制,对于依法履职尽责的业委会成员或者组织以及志愿服务人员予以奖励。健全物业服务企业“红黑榜”和“信用管理”制度,探索建立优质物业服务企业名录库,优先向社区、小区业委会推荐,提升优质物业服务企业覆盖面,形成“优进劣退”的物业服务市场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