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建始:遍访基层解民忧 建设乡村“幸福路”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时间:2023-02-02 10:30

1月31日上午,阳光明媚,万里晴空。缕缕阳光洒向湖北省建始县茅田乡梦花岭村,给宁静的村庄带来勃勃生机。“组里破损的公路得到了修缮,现在驾车安全舒适多了,大伙儿都打心里高兴。”家住8组的老杨驾着自家农用车,高兴地从集镇上购进了春耕生产需要的肥料和种子。

前不久,该乡纪委在村里组织开展下沉遍访时,收到了当地村民的反映,由于组级公路遭受多次暴雨的冲刷,造成部分路段的防护墙垮塌,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影响到村民的日常出行,这也成为了8组村民们的“心头刺”。

“解决村民们的这块‘心病’,重新修缮垮塌的防护墙,务必马上落实到位。”乡纪委书记朱建华如是说。通过现场勘查后,乡纪委迅速向乡党委反映情况争取专项资金,并将问题交办到乡公路服务中心,负责组织施工队修缮组级公路5处垮塌的防护墙。

在乡纪委的跟踪督办下,乡公路服务中心组织施工人员来到现场勘测情况,并迅速确定修缮方案。7天后,施工队便开始动工维修垮塌的防护墙,及时解决了村民们的出行安全隐患问题。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以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工作落脚点,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基层,以召开屋场会、现场摆摊设点、实地入户走访等形式,主动到群众身边倾听民声,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项建立问题清单,及时交办到职能部门和乡镇,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以扎实工作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回访督办机制,以上门督办、电话抽查、入户回访等方式,全程跟进监督问题解决情况,对发现的敷衍塞责、故意拖延、履职不力以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快查快办、从严问责,确保群众合理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本质要求。要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下沉遍访,继续抓好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小切口做实民生大文章,让群众真正暖心、舒心、顺心。”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王周 颜龙 杨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