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民忧暖民心 西塞山区城建局“旧改” 补短板出亮点 惠民五万余户

作者:郭云婷   来源:住房保障科      时间:2022-12-09 16:15

   自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来,西塞山区城建局收集到群众呼声最多的是小区网线电线纵横交错、停车难、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如何把群众的所思所忧所盼转化为解决困难、改善群众生活的具体行动,西塞山区城建局党组把补齐短板弱项作为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主攻方向,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察民情,发现问题定方向

   目前,西塞山区共改造老旧小区146个(已完成114个,尚在实施的32个),惠及居民53406户,城区居住环境大为改善,旧改阶段性成果显著,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离群众的要求,仍然存在着一定差距,为此,西塞山区城建局党组以“群众点菜”为抓手,避免设计施工“拍脑袋、想当然”,“我以为”代替群众实际感受,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下足“绣花”功夫。

    该局以为民惠民为出发点,以补齐民生短板为重点,秉承“小区缺什么补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完善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的原则,根据小区实际情况,侧重解决居民关注的问题,从楼体到庭院、从地上到地下、从基础到配套,做到应改尽改,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高质量完成改造,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暖民心,因地制宜补短板

    陈家湾社区作为西塞山区的典型老旧小区之一,在前期旧改过程中,虽然进行了雨污管网、“断头路”改造等,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对此,西塞山区城建局又根据群众提出的山道崎岖难行、“城中村”环境差、墙面老旧等问题,以“乡愁陈家湾”为主题,在山坡上建特色步道,通过新增“往日时光”“魔幻森林”等主题艺术墙绘,不仅为该小区注入文化元素,也使原本灰暗的老旧墙面焕然一新,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此举措看得见、摸得着,既满足了群众的精神需求,提升了社区文化建设,更让居民有了幸福感和归属感,体现出一种别样的“人情味”。近期,该小区不仅有黄石市电视台前来采访,还受到了前来社区考察的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完整居住社区”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解民忧,“老”居民乐享“新”生活

    陈家湾社区“暖民心”工程,只是西塞山区城建局旧改惠民生补短板的一个缩影,而“补短板”更让不少小区“老”居民乐享“新”生活。

    “经过改造后,现在整个小区都明亮了起来,让人看着真舒心!”澄月小区的居民吴女士说,她在该小区已经住了20多年,看着小区一天天变好,感到无比的高兴。

在其他小区旧改进程中,西塞山区城建局围绕群众所思所忧所盼,先后开展了清理封闭垃圾通道,安装楼宇门感应灯,粉刷楼道扶手,改造供水管线、供热管线、污水管网,修缮化粪池,改造电缆、成套配电箱等一系列改造举措,使老旧小区的人居环境实现了质的提升。

   据了解,下一步,西塞山区城建局将继续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抓手,按照“基础类、提升类、完善类”三个类别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补短板,力争到2022年底基本完成全区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面貌、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为把西塞山建成繁荣、宜居、和谐的现代化特钢之城贡献城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