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赢好评!下陆区青龙山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解民忧聚民心

作者:郭云婷   来源:住房保障科      时间:2022-12-09 16:10

干净整洁的柏油路,焕然一新的楼房墙面,秩序井然的三味坊小吃街……近日,黄石市下陆区团城山街道青龙山社区完成改造。社区环境从原来的“老、破、旧”变为现在的干净整洁、便利宜居,居民生活更加舒心。同时,改造一新的小区广场也为居民跳舞休闲、开展娱乐活动提供了场地。

   “小区里绿化做好了,还添了许多新设施,卫生也有人清理,以前的旧小区没想到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旧貌换新颜。”改造后的社区获得居民的好评。


察民情 摸底走访 层层落实

   下陆区团城山街道青龙山社区由电厂小区、供电小区、黄棉小区、华新小区、才子家园等多个小区组成。因建筑年代久远,整体改造前小区环境无人管理。路面坑洼不平、居民财产安全无人保障、排水管网生锈损毁、居民楼楼顶漏水等情况层出不穷。

    “小区楼道堆放杂物现象太严重了,夏天不仅容易滋生蚊虫,而且容易引发火灾,再这样下去,老小区就变废小区了。”家住团城山街道青龙山社区才子家园小区的汪国真说。

   老旧小区改造迫在眉睫,青龙山社区书记张俊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并调整网格分工,责任到人,层层抓落实,将老旧小区出现的问题进行统一汇总,针对性地解决重难点问题。


解民忧 深入交流 制作清单

    为了能够将老旧小区改造好,青龙山社区工作人员制定了周详严密的方案,将小区一分为二:有物业公司的小区,立刻督促物业公司对小区进行改造;没有物业公司的小区,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与居民面对面交流,制作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解决社区存在的问题。

    经过改造的老旧小区如今焕发出“青春”活力。黄棉小区设置了篮球场,电厂小区划分了停车位,联合小区打造了休闲广场……此外,社区相关部门还在背街小巷安置了摄像头,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聚民心 用心用情 共建共治

    近年来,黄石市下陆区团城山街道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居住在青龙山社区的居民大多数是国企退休的老职工,由于小区老旧,居民在出行、生活上不是很方便。

    青龙山社区书记张俊坚持把居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聚民心,惠民生,将老有所居、老有所乐的改造目标放在心头,划分新网格图,安排社工走家串户,为老旧小区联系专人修建电梯,用心、用力、用智去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据悉,青龙山社区下一步将继续和居民联动,共建共治宜居小区环境,利用黄石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节点,加强整治小区重要点位内的卫生、飞线充电、墙面老旧等问题,争取打造示范小区,让居民的生活更有品质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