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班子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三张清单”(第一批再更新)

作者:李迪   来源:政工科      时间:2022-09-07 16:30


问题清单

任务清单

效果清单

序号

问题基本情况

问题来源

责任

领导

承办

科室

工作目标

推进情况

完成

时限

1

华士光科技湖北有限公司反映生产厂区未按承诺要求安装货梯,导致效率低,存在安全隐患。

华士光科技湖北有限公司

党组书记、局长方化

建筑业科

按承诺安装货梯。

黄石港区已制定电梯安装方案,正在筹备资金。

2022年11月30日

2

华士光科技湖北有限公司反映该公司房租减免政策一直没有兑现。

推动兑现房租减免政策承诺。

已兑现,区财政已抵扣了一个季度房租。

2022年8月20日

3

华士光科技湖北有限公司反映承诺的人才公寓房没有兑现。

推动兑现人才公寓承诺。

目前,装修公司正在对人才公寓进行装修。

2022年10月25日

4

湖北普威门窗装饰有限公司反映由于行业原材料及市场变动带来的经营困难,该公司门窗、幕墙加工线出现生产不饱和情况。

湖北普威门窗装饰有限公司

党组书记、局长方化

建筑业科

促进企业推广,推动产品销售。

已联系建发和玺项目经理与该公司对接商谈。

2022年7月30日

5

湖北普威门窗装饰有限公司反映希望协调解决中梁滨江壹号项目工程款支付问题。

开发办

推动问题化解。

已经完成了工程量的核算,目前正在核算工程价格。

2022年12月底

6

黄石天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反映黄石天行御景名门项目于2022年初相继取得了市政、园林、排水等验收合格证,消防验收住宅部分合格,商业部分需整改。因买卖合同约定5月、6月交房,希望消防验收部门发放项目住宅部分的合格证(项目商业部门再单独报批验收),以保证按时交房。

黄石天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党组书记、局长

方化

质监站

住宅楼部分完成验收手续,确保如期交房。商业部分加强整改指导,尽快完成验收。

住宅部分已完成消防验收。

2022年6月30日

7

企业反映存在建设年代久远、房屋结构老化的危房,职工居住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下基层调研

市纪委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罗金军

住保科、

房屋安监中心

支持并推进企业开展危房改造工作,消除危险房屋安全隐患。

1.市住建局按有关政策规定,向企业返还维修资金900万元,为企业启动危房改造提供了资金保障。第二批房改售房资金,目前已经局办公会议研究通过,正在办理付款手续

2.企业结合《关于国有企业D级危房改造工作的意见》,组织开展了危房改造,其中某区域危改项目已正式启动,完成了规划方案的申报,危房住户已启动搬迁。

2022年12月31日

8

1.如何建设绿色环保型搅拌站;

2.如何尽快取得预拌混凝土专业承包资质和通过资质事后核查;

3.如何探索新的发展方向,让企业做大做强。

黄石临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党组成员、

副局长

骆进

审批科、

城建办

帮助黄石临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解决搅拌站的建设和申办预拌混凝土专业承包资质以及做大做强。

1.黄石临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搅拌站已建成,各项设施已经齐全,并满足绿色生产要求;

2.已取得资质证书,企业已了解资质事后核查的各项要求,正在积极准备各项资料。

2022年12月31日

9

1.作为一级钢结构施工制造企业,难接工程建设任务,干的大多是分包任务;

2.企业作为分包施工单位,工程款难收回,导致资金流动困难。

湖北鑫索建设有限公司

党组成员、

副局长

骆进

审批科、

城建办

帮助湖北鑫索建设有限公司解决工程任务少,工程回款困难等问题。

1.积极对接在建项目,为该企业获取了大量工程建设信息,扩大了生产规模;

2.企业增强了信心;

3.工程款稳步回收中。

2022年12月30日

10

宏维天地幼儿园装修施工由于建设单位对办证流程及资料准备不熟悉,提供的装修施工许可申报资料不符合要求。

宏维公司

党组成员、

副局长

尹强

装饰办

督促指导企业依规办理装饰装修施工许可证,规范装饰装修市场行为

已办理取得装饰装修施工许可证

2022年6月

11

2002年十五冶七公司违反规划指标,擅自以集资建房名义建设职工住宅,导致企业职工无法办理后续个人不动产权证。

十五冶七公司

党组成员、

副局长

尹强

住保科

督促指导企业规范集资建房行为。

经核实,十五冶七公司建设职工住宅行为基本符合集资建房有关要求。已报请市政府同意,出具集资建房行为认定意见。

2022年6月

12

大冶有色进行三供一业移交,需对公司已售房改房清理,梳理房改房底数及应缴维修资金情况。

下基层调研

党组成员、

副局长

尹强

住保科、

计财科

帮助企业顺利完成三供一业维修资金移交

1.经住保科会同计财科与企业协商,由企业对照6997户房改房维修资金核算本次应补缴金额,除去在我局监管的房改售房资金账户上账面余额,补齐维修资金,如公司房改房或售房资金有后续变化,按照多退少补原则计算

2.企业正在研究资金补缴计划。

2022年12月31日

13

企业反映有危房亟待拆迁改造。

下基层调研

党组成员、

总工程师

贺健

开发办、

审批科、

房管科

帮助企业完成危房拆迁改造工作。

已组织住建局开发办、审批科、房管科赴企业了解具体情况,会商初步解决方案。

2022年12月底

14

中冶基础公司反映倚湖园PPP项目,企业申报施工许可的单体数量、建筑面积与规划核实情况相差较大,项目前期证照建设单位不一致。

中冶基础公司、黄石益民投资公司、开铁区建设局

党组成员、

总工程师

贺健

审批科、

质监站、

档案馆、

造价站、

市场站

解决企业竣工验收备案问题。

1.6月22日查看项目现场,现场办公,初步形成金宇倚湖园项目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形成办理意见。对该项重新办理施工许可证,严格对照工规手续信息,将遗漏的单体信息及建筑补齐;

2.对已交付的档案信息,进行补齐和完善。

2022年12月底

15

兴泰置业有限公司反映EPC项目的一期施工许可证已办理,1#号楼已施工、未完成,工程总包企业提出因风险不可控退出项目建设,企业向我局寻求指导工作,如何界定工程质量责任、施工量等,如何为新引进的工程总包企业办理项目相关许可证照。

黄石兴泰置业有限公司

党组成员、

总工程师

贺健

审批科、

法规科、

建筑业科、质监站、

市场站

解决东方装饰城EPC项目更换施工总包和变更施工许可手续问题。

指导建设单位对该EPC项目已办理的施工许可证进行变更。已协调建筑业科将情况上报至省住建厅,省住建厅已对东方装饰城一期项目未动工单体进行解锁。

2022年12月底

16

黄石人防主题公园无公厕,给游园市民带来不便。

周边居民及游客

党组成员、

总工程师

贺健

园林绿化建设科

完成黄石人防主题公园公共厕所建设。

已解决项目资金,选定设计方案,有序推进施工,项目进展顺利,项目已竣工验收。

2022年7

17

长投五行公司投建的“黄石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回收利用项目”于2021年11月18日办理了“先建后验”手续,并在省政务服务平台填报了项目信息,其中建筑面积错填成规划计容面积。2022年5月,该项目在申报正式施工许可,因建筑面积不一致,无法办理。

长投五行固废处置(黄石)有限责任公司

党组成员、

副局长

蒋盛淼

建筑业科、审批科

帮助项目修改报建信息并办理施工许可证。

1.经书面报请省住建厅审核,成功修改了该项目的后台报建信息。

2.经我局相关科室(单位)主动靠前服务,依法依规帮助该项目加快办理了施工许可证。

2022年6月

18

1.大冶铜建集团反映碧桂园、奥山等开发商拖欠工程款,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项目停工;

2.黄石市城旺置业有限公司反映大冶铜建集团承建碧桂园湖悦星辰项目停工导致项目无法正常运行

大冶铜建集团黄石市城旺置业有限公司

党组成员、

副局长

蒋盛淼

建筑业科、市场站、

质监站、

造价站

协调解决大冶铜建碧桂园湖悦星宸项目纠纷。

6月17日,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盛淼带队赴大冶市住建局调研,召集大冶铜建、碧桂园等参建各方现场研商。经我局协调,双方一致同意解除湖悦星辰项目施工合同。

2022年6月

19

黄石二中滨江校区在建项目定于秋期开学投入使用,目前项目施工程序进展较慢。

黄石二中

滨江校区

党组成员、

副局长

蒋盛淼

质监站

服务黄石二中滨江校区建设项目按计划建成投入使用。

1.6月24日下午,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盛淼带领质监站赴工地现场开展消防和质监技术服务工作,要求质监站加强过程服务,依据设计施工图纸、验收规范,在校区消防工程部分完工的情况下,进行现场消防工程质量检查

2.我局质监站六次主动靠前服务,为项目提供技术服务,提前把关,目前项目已完成消防专项验收,正在准备竣工验收后投入使用。

2022年8月

20

西塞山区马家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需变更在省一体化平台的报建信息。

下基层调研

党组成员、

副局长

蒋盛淼

建筑业科

帮助项目修改报建信息。

经书面报请省住建厅审核,并多次对接省厅相关处室,成功修改了该项目的后台报建信息。

2022年7月

21

部分建筑业企业反映存在工程项目“回款难”问题。

下基层调研

党组成员、

副局长

蒋盛淼

建筑业科、市场站

研究制定相关工程担保制度文件。

1.2022年7月4日,市住建局会同市发改委等7 部门联合印发《黄石市建设领域工程担保管理办法(试行)》(黄建[2022]13号),明确实行建设单位工程款支付担保、施工单位履约担保和施工单位付款保证担保等多向担保制度,实现项目建设全环节担保保障;

2.明确实施银行保函、保险公司保单和担保公司保函并行的工程担保制度,预计每年可为我市建设工程领域各方参建主体减少10亿元以上的资金占用,减少企业资金占用;

3.实行工程款支付担保、履约担保、付款保证担保等多向担保,保障工程款支付和项目建设,切实维护建设工程相关各方主体利益,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2022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