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建筑市场与招投标市场联动,共促建筑业发展

作者:周栋   来源:建筑业科      时间:2022-07-12 16:58

2022年7月6日下午,市住建局会同市政数局赴市建筑业协会联合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盛淼,市政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标,市政数局四级调研员吴宇清参加活动。

活动采取企业与主管部门面对面座谈交流的形式。我市5家重点建筑业企业代表分别就本地企业在市场竞争和发展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如何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等进行发言。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市住建局和市政数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现场回应、认真解答。与会人员还就完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评定分离制度、改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和推进建筑业健康发展等进行了认真研讨。

余标表示,针对企业提出的“入围难、中标难、低价中标”等问题,要从政策制度角度尽快推进研究解决。一是要坚持思想破冰,进一步完善评定分离制度,提供更好的招投标服务;二是要持续规范招投标市场,严厉打击串标、出借资质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企业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合规守法经营,不断提升综合实力。

蒋盛淼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建筑市场与招投标市场联动,共同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强化政策扶持。研究制定支持建筑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二是加强两场联动。强化建筑市场主体信用结果在招投标市场的运用,实现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三是持续规范建筑市场。严格查处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偷工减料等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四是强化标后监管。通过运用实名制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对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的履职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