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疫后重振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4-11 15:19

湖北把营商环境作为疫后重振的金字招牌和重要抓手,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湖北省政府新闻办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营商环境2021年度评价成果整体情况和标杆城市经验措施。

湖北省发改委副主任崔永红介绍,该省先后研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0条”“25条”“十必须十不准”等系列政策举措,推动各地各部门转观念、转作风,争当金牌“店小二”。民意调查显示,近两年湖北营商环境有很大改善,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政务环境更加高效。构建了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网上政务服务主题事项数位列全国第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一网通办”主题事项达到2149项,5565项便民服务事项入驻“鄂汇办”APP,实现“掌上办”。

市场环境更加活跃。涉企保证金事项由23项减至12项,成为全国最少省份之一。全省企业开办时间由2019年的3天压缩到1天以内。523个“证照分离”改革事项覆盖全省。2021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14万户,净增85万户。

法治环境更加公平。坚持柔性执法,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容错清单事项由2019年的36项增至68项。

开放环境更加包容。2021年湖北进出口总额增长24.8%、突破5000亿元。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比2017年压缩80.1%、96.5%,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湖北自贸区累计形成253项制度创新成果,26项成果全国复制推广。

崔永红介绍,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全省营商环境现状,湖北省营商办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该省17个市(州)、99个县(市、区)、19个国家级开发区2021年度营商环境进行了评价。

从评价结果反映的情况看,湖北营商环境总体呈现5大特点,即思想破冰勇气越大的地区营商环境越优、改革创新力度越大的地区营商环境越优、破除顽瘴痼疾决心越大的地区营商环境越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越高的地区营商环境越优、体制机制创新越好的地区营商环境越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