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亚行办组织召开新一轮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申报工作座谈会

来源:亚行办      时间:2021-07-07 11:09

7月2日,市住建局联合市发改委、财政局在局事业单位集中办公区会议室组织召开新一轮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申报工作座谈会。市住建局总工贺健、市发改委副主任伍修典、市财政局副局长黄大寒及各城区、市直相关部门、市五大投资平台公司等22家单位参加了会议。会上,市发改委、财政局分别宣讲了利用贷款的相关政策和基本要求,参会单位围绕项目申报工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市亚行办主任阮洪全就如何做好项目申报进行了辅导:一是满足“政策性”要求。项目类型必须符合世行、亚行、欧投行、亚投行、新开行等支持的方向。二是满足“时限性”要求。要属于未开工且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实施的项目,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3-5年。三是满足“必要性”的要求。项目策划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在“十四五”期间明确要办的大事和实事上谋划。如:“长江大保护”(沿江生态廊道修复)、加快推进临空临港经济区建设等。四是具有“示范性”和“创新性”。一方面项目策划站位要高,在行业发展上具有前瞻性和示范作用;另一方面理念创新,体现“智慧城市、海绵城市、韧性城市”等理念。五是具有“主动性”和“积极性”。项目申报单位要积极配合、主动对接。项目前期要达到预可研深度。

市住建局总工贺健在会上强调:一是要吃透政策。外资贷款具有国家支持、贷款利率低、周期长等优点。项目谋划要适应新阶段需要,符合政策支持方向。二是可适度超前。项目策划起点要高,适度超前,要结合国家支持方向,黄石战略发展定位和项目带来的深远影响做好策划。三是要高度重视。申报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选好专业团队认真做好前期策划工作。四是要态度积极。项目策划申报与各城区、各部门、各单位的项目建设计划紧密相关,要充分认识到做好项目申报就是做好分内工作,也是为黄石谋划未来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