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住建局推出优化营商环境 “十条承诺”新举措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1-04-29 10:14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黄锋良、柯铭锟)对企业轻微违法行为实施“首次不罚、告诫到位”,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的建设项目不需办理施工许可证……近日,黄石市住建局优化营商环境的“十条承诺”正式向社会公开,减审批、提效能、促服务等一批新举措相继启动。

“十条承诺”具体内容包括:全市将统筹谋划城市建设,强功能,补短板,助力城市更新,创建红色物业,打造示范街区,建设山水宜居之城。

助力人才引进,深化共有产权住房试点改革。全市计划新提供共有产权房不少于50套;提供政策性配租房不少于675套(间),租赁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60元提升至100元。

该市对住建行业企业轻微违法行为实施“首次不罚、告诫到位”。按“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方式,对工程建设项目监管建立联合执法机制,集中开展事中事后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干扰。

此外,对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含100万元)或建筑面积在500平方以下(含500平方)的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类工程建设项目,在黄石只需办理备案登记,即可开工建设。

带方案出让土地的社会投资项目、社会投资中小型项目、政府投资市政类(非独立占地)线性项目、改造类(规划条件不变)项目、一般工业项目的审批时限分别缩减至30、45、40、35、30个工作日。

全面推行数字化联合图审,对复杂工程、大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工程、中型及以下工程审查时限分别缩减至13、8、5个工作日。

特殊建设工程项目除外,其他工程项目全面实行消防备案、抽查制度。对符合施工设计审查验收标准的工程建设项目,可实施部分验收或分部验收,以加快项目投入使用。

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监督与服务工作,实现工程项目安全生产监督、指导工作线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切实为企减负、提升效率。

商品房和存量房网签合同备案无纸化、网上办、限时办、零跑腿。市重点开发项目预售审批上门服务。

房地产开发单位办理项目前期物业服务招投标手续时,可网上容缺发布招投标公告,开标前补齐资料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