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破冰 新规调整三合一 服务发展 质监档案趋完善

来源:质监站      时间:2021-04-28 09:39

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归档规范》(GB/T39362—2020)、《湖北省档案管理条例》、《黄石市机关档案考评工作实施细则》等档案法规,根据新时期档案管理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需要,按照“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的指引,住建局质监站在增强职工档案意识、完善相关机制、加强档案管理、扩大信息资源、为社会提供服务等方面积极推进档案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以新作为引领新常态认真开展档案管理工作。

一、 “职”“责”同心,激活档案管理源动力

近几年,我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的实际工作越发强调质量和内容体现在档案管理中。2021年,质监站在认真学习“新”电子公文归档规范和档案考评细则等法规后,内视深思:怎样使我站专业监督和文书档案工作更好更全面的服务于黄石市经济社会发展?我站的工作性质和任务使档案资料具有专业性、连续性、高技术性等特点,从而决定了档案管理工作责任重大。质监站班子高度重视,制定计划、分工具体,明确工作职能和责任范围,同心聚力,在市档案局和住建局档案管理专业指导下,按标申报调整了《黄石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档案分类方案、归档范围、保管期限表》(2021版),其中增加了党员民主评议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建筑工程质量整改通知书、固定资产卡片、质量投诉接收处理材料等内容,以及调整相关档案的保管期限。档案管理网络覆盖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源头至结尾全过程。

二、“学”“做”同频,增强档案管理向心力

质监站为积极推进依法治档,规范档案制度建设,进一步组织全站职工学习、宣传、贯彻档案法、省档案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在架构组织网络、配备专管人员、强化业务建设的同时,着重健全档案工作制度。要求质监站全体工作人员在工程质量监督和日常工作中同频率严格遵守《黄石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档案管理制度》、《市质监站档案管理办法》、《档案移交制度》、《市质监站档案接收和征集工作制度》、《市质监站档案保管制度》、《市质监站档案利用制度》、《市质监站档案保密制度》等,提高档案管理的深刻意识,增强了档案管理的向心力和紧迫感。

三、“管”“控”同列,巩固档案管理服务力

住建局和质监站已把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之一。共同拥有专用档案库房,档案用房布局合理、功能齐全。为更好的统筹质监站档案工作,专职档案员积极参加档案法规及业务知识培训;站档案工作经费已报住建局批示解决;站内配备档案管理专用计算机及世纪科怡档案管理系统标准版应用软件,建立档案目录数据库及全文数据库。结合档案工作“完整性、规范性、实用性、安全性”要求,按照电子档案信息融合、信息共享的理念对质监站档案管理整体工作进行把控,与局机关OA办公自动化系统对接,实行归档纸质文件和电子文件同步整理,各种门类归档文件随办随归,盘活了档案信息资源,符合新时期档案管理信息化的要求。良好的档案管理硬件软件,巩固了质监站档案接收、鉴定、整理、保管、利用、安全、服务的应用能力。

四、“知”“行”同向,提升档案管理发展力

质监站高度重视档案接收与归档,选派责任心强、有档案管理资格证书的档案员专门负责该工作。档案工作人员坚持按调整后的“三合一”,以常态化的工作模式对我站形成的各门类档案进行集中整理。广泛收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新政策、法律法规、高新科技等涉及住房和城乡建设方面的资料,扩大知识面和信息来源。在档案入库前,首先对其真实性、完整性、可用性、时限性和保密程度进行分类鉴定和处理,有利于对其实施动态管理。而后,对档案进行整理、保管分类、编号、登记,增强了档案的保存价值和使用价值,有效保证为黄石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各项优良服务。在站领导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质监站档案管理工作日趋完善。

档案工作是当今各项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为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质监站将立在新的起点和高度,按照市档案局的专业指导,不断加强档案意识、完善档案制度建设、确定档案服务重点方向、充分利用档案资源,积极主动地为社会大众和住建行业服务,努力提升档案管理新发展。(质监站潘芳、商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