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破冰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黄石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1-02-20 17:30

春回大地春潮涌,处处皆闻奋蹄声。

牛年的“新春第一会”,我市坚持思想破冰引领发展这一主题,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以攻坚之志、冲刺之力、破冰之举,奋力开启我市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投资环境就像空气”“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根本遵循。黄石连续几年驰而不息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总体向好,去年已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但是,与发达地区相比、与市场主体的期盼相比,还有差距。

差距在哪,优化营商环境的方向就在哪,思想破冰的突破口就在哪。这些差距既有思想观念问题,也有体制机制问题,还有干部作风问题。特别是有的干部发展理念上没有更新,产生了很大的惯性,甚至形成了“冰山”,导致一些工作推不动、抓不到位,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抓到底就是营商环境、改革攻坚和干部作风问题,根子在思想层面。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能不能开好局、起好步,事关“十四五”发展全局。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以“开局就要攻坚、起步就要冲刺”的状态,把推进思想破冰作为黄石“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

“新春第一会”决定在全市开展“思想破冰 引领发展”主题活动,聚焦破思想观念陈旧之冰、破改革固步自封之冰、破工作消极懈怠之冰、破对待群众感情冷漠之冰,全市上下务必迅速行动起来,来一次“大讨论、大检视”。各地各部门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千方百计办好一批服务发展实事,推进一批改革创新举措,制定一批便民利民措施,出台一批基层减负办法,打造方便快捷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思想破冰是手段,引领发展才是目的。会议印发我市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深化“双千”活动方案,聚力打造长江中游城市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发展上台阶。

金牛奔盛世,一犇自奋蹄。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关键之为。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进一步提振精神、昂扬斗志,发扬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推动工作、破解难题、加快发展,确保我市“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