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暨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

来源:黄石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1-02-20 13:50

2月19日,全市“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暨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市委书记董卫民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和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思想破冰引领发展,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以攻坚之志、冲刺之力、破冰之举,奋力开启我市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市委副书记、市长吴锦主持会议。

董卫民指出,当前黄石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到底是营商环境、改革攻坚和干部作风问题,根子在思想层面。要坚持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从深层次解决制约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思想破冰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要求,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加快黄石“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切实增强思想破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推进思想破冰作为黄石“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

董卫民强调,要全面检视问题,找准找实党员干部存在的思想之冰。要聚焦思想观念陈旧之冰,系统梳理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完整、不准确、不全面等问题;聚焦改革固步自封之冰,围绕要素改革、“放管服”改革等重点领域,深入查找假改革、慢改革等问题;聚焦工作消极懈怠之冰,深刻反思工作中激情消退、教条主义、推卸责任、层层加码等问题;聚焦对待群众感情冷漠之冰,认真查摆行业服务垄断、服务表面化、缺乏群众立场等问题。要抓实“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坚持简洁务实有效的导向,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效果去,千方百计办好一批服务发展实事,集中精力推进一批改革创新举措,想方设法制定一批便民利民措施,实事求是出台一批为基层减负办法,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以思想破冰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董卫民要求,要优化制度供给,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以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为核心,对标国际国内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标准,着力打造方便快捷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循环畅通的开放环境。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强大破冰力量和发展气场。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做“局中人”“破冰者”,加强统筹协调,领导带头示范,强化工作实效,营造浓厚氛围,确保我市“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吴锦要求,要对标对表提站位,增强市场、改革、开放、服务、法治意识,真正把思想破冰作为干事创业的逻辑起点,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重要突破口。要聚焦问题抓整改,坚持问题、目标和结果导向,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逐一整改销号,探索形成管长远、管根本的体制机制,以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思想再破冰、环境再优化。要争创一流树品牌,按照“全省领先”“全省唯一”的目标定位,大胆突破、先行先试,努力在各自行业领域创造2—3项原创性、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措施。要守土有责抓落实,各部门要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知责明责,抓好问题、事项、时限、目标、责任“五个清单”,确保“四个一批”落地落实;要营造氛围,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切实为企业解决问题;要转变作风,打击假大空,畅通中梗阻,整治不作为;要督查问责,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严格兑现奖惩,严肃执纪问责,确保全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开门红、满堂彩。

会上,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勇政宣读了《关于表彰黄石市治理能力建设突出贡献、促进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及个人的决定》、《关于对全市重点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及人员记功奖励的决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继祥就《关于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对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2021年深化“双千”活动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作说明。开发区·铁山区以视频连线方式作发言,黄石海关、黄石农商行、市人社局、市经信局在主会场作发言。与会人员还观看了营商环境专题片。

市“四大家”领导,市“法检”两长,新港工业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直单位、在黄高校、垂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金融机构、重点企业负责同志以及受表彰代表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