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时代楷模

2023年第三季度“黄石楷模”(好人)榜单揭晓!

来源:黄石发布      时间:2023-11-09 15:15

经各地各单位推荐

“黄石楷模”(好人)评审委员会评选

市委宣传部部务会审议通过

李祥兵等8人入选

2023年第三季度“黄石楷模”(好人)


2023年第三季度

“黄石楷模”(好人)榜单



李祥兵 湖北椿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蔡金莲 阳新县排市镇农村福利院院长

程劲松 黄石市政协社法委专职副主任

雷国明 下陆区康宁社区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罗小卫 黄石市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站助理工程师

曹有缘 大冶市大箕铺镇水南湾村村民

肖荣仁 西塞山区新建区社区第五网格党支部书记

闵子军 黄石港区桂花湾社区安保队员




李祥兵


58岁,开发区·铁山区大王镇贵湾村村民、湖北椿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中共党员。他是大家口中的“香椿大王”,退休后返乡创业,成立生态农业公司,助力家乡脱贫攻坚,绿化美化家乡环境。目前香椿种植规模达2200亩,产业规模超过2000万元,大王镇贵湾村等6个村留守人员纷纷加入香椿种植队伍,直接带动32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在李祥兵的带领下,贵湾村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香椿产业园获“湖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等荣誉称号,个人获湖北省“两优一先”表彰。



蔡金莲


60岁,阳新县排市镇农村福利院院长,群众。2019年,阳新县实施特困供养机构管理体制改革,她采取“公建民营”模式,牵头创办县失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并担任院长。本着“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宗旨,对排市镇原有农村福利院进行升级改造,实行一院两区,总床位达300张,目前接纳服务对象200多人。她凡事亲力亲为、细心贴心,被大家亲切称为“好人蔡大姐”。个人先后荣获“阳新楷模”“阳新县优秀福利院院长”“阳新县民政部门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程劲松


42岁,黄石市政协社法委专职副主任、中共党员。参加工作21年以来,先后在驻黄央企、市政府机关和市政协机关驻白沙镇赤马村精准扶贫工作队工作。多年来,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深耕精准扶贫一线,积极发展蔬菜种植、光伏发电等扶贫产业,带领该村实现集体收入从帮扶前的不足5万元增长到现在的30万元。个人曾获市政府机关“优秀共产党员”,阳新县“扶贫工作标兵”等荣誉称号,被市政协机关记“三等功”1次。有关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湖北日报》、《黄石日报》、黄石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雷国明


77岁,下陆区康宁社区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中共党员。2000年退休后,她被居民推选为康宁园小区9栋楼栋长,谁家需要帮助时,邻里发生纠纷时,她总会第一时间赶去帮忙协调。为了让居民楼焕发新形象,她自掏腰包购买材料,组织居民对9栋内部的墙面逐层进行粉刷,成为我市最早被刷白的一批居民楼。她在社区从事志愿服务已有23年,家中记录着文明创建相关的本子有7本。在她的影响下,不断有居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2019年,雷国明牵头成立了康宁社区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吸纳32名成员。她用实际行动彰显城市文明底色。



罗小卫


40岁,黄石市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站助理工程师,中共党员。2002年参军入伍,多次获得部队嘉奖。2019年转业投身到家乡的建设工作,结合岗位职能,助力基层养殖户,针对养殖主体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主动帮助条件较困难的养殖户解决生产难题,用实际行动在水产技术推广、稻蛙养殖基地建设等工作中发挥光和热。工作之余,他经常参加社区志愿服务,2019年以来,先后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70余次。个人先后荣获“社区优秀党务工作者”“黄石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曹有缘


20岁,大冶市大箕铺镇水南湾村村民,现就读于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孝感),中共预备党员。在校期间,她担任班长、校广播台副台长、院学生会权益部部长等职务。她在完成好功课的同时,帮助从事搬运工作的残疾父亲搬运冰箱、洗衣机等电器1000余台,该举动弘扬了孝老助残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被多家媒体采访报道,在微博热搜及学习强国平台上收获较高点击量。她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参加“希望家园”爱心支教,服务乡村留守儿童100余人,累计服务时长达700余小时。个人曾获“黄石市优秀共青团员”、湖北省技能大赛三等奖、“大冶楷模”等荣誉。



肖荣仁


84岁,西塞山区新建区社区第五网格党支部书记,中共党员。1963年毕业于辽宁本溪钢铁学院(现辽宁科技大学),在大冶钢厂工作期间晋升高级工程师。作为科技开发一线的技术人员,他忘我奋发,脚踏实地,不断进取,先后荣获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专项贡献奖,他的科研成果现在仍被应用在国家重点项目上。2015年,因身体原因正式告别科研生涯,但仍然发挥余热,在新建区社区担任第五网格党支部书记,在街道、社区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文明创建活动。个人曾获冶钢公司“先进工作者”“黄石市社科飞燕”“黄石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闵子军


52岁,黄石港区桂花湾社区安保队员,群众。他爱岗敬业、勇于担当,是群众身边的“定海神针”。平日里,但凡社区哪家的电器、水管坏了,总能看到他义务修理的身影。在得知社区山路路灯年久失修的情况后,拥有专业电工技能的他不要报酬,主动把这件事揽下来,在500多米的山路上,逐一点亮每一盏路灯。2022年8月,在日常巡查中当发现一名年轻女子轻生跳湖,他义无反顾地跳进湖中,用熟练的游泳技术和救生技巧,一步一步将女子救回岸上。他的事迹被《湖北日报》、《黄石日报》、黄石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先后报道,获得广大市民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