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时代楷模

彭易权荣获“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称号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7-28 10:30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大冶市鑫奔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易权荣获“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称号,是黄石地区唯一获此殊荣者。

  据了解,本次表彰活动由农业农村部、人社部联合评选。鼓励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努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生动实践中再创新业、再立新功。据悉,此次表彰是继1957年、1990年、2018年之后第四次面向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和农业农村先进工作者开展的集中表彰,在全国范围内评选478人授予“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称号,293人授予“全国农业农村先进工作者”称号。

  近些年来,在大冶市农机服务中心、金牛镇政府的帮扶下,彭易权集资550余万元新建3000多平方米的粮食烘干仓库及钢结构厂房一座,实现了日生产烘干量140吨,年烘干量5000吨。合作社农机作业面积达6.2万余亩,服务农户3000多户,经济收入达557万元。到目前,该合作社拥有大中型拖拉机、全喂入收割机、无人植保飞机、油菜直播机等各类农业机械228台套,农机总动力达2463千瓦,农机社会化服务作业覆盖农业机耕、机整、机播、机插、飞防机撒、收割粉碎、烘干储存等农业生产领域,并都应用北斗监控系统。

  截至目前,鑫奔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吸收社员283名,承包流转土地面积达4500余亩,种植水稻、油菜、小麦和套养小龙虾。其中,彭易权个人水稻种植面积达1800亩,套养小龙虾700亩,是该市最大种粮大户之一,为大冶市主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的稳产保供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4年,大冶市鑫奔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被湖北省农机局评为“全省农机合作社示范社”。2021年,彭易权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2022年,大冶市鑫奔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被黄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评为“退伍军人创业示范基地”。(记者 殷珂 通讯员 余锦杰 余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