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时代楷模

时代楷模: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

来源:求是网      时间:2023-07-17 15:29

时代楷模: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

图为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 古浪县委宣传部供图

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忠实践行者,是荒漠变绿洲的接续奋斗者,他们以愚公移山精神生动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为生态环境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八步沙林场地处河西走廊东端、腾格里沙漠南缘的甘肃省古浪县。昔日这里风沙肆虐,侵蚀周围村庄和农田,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为保护家园,20世纪80年代初,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元6位村民,义无反顾挺进八步沙,以联产承包形式组建集体林场,承包治理7.5万亩流沙。20世纪90年代以来,贺中强、石银山、罗兴全、郭万刚、程生学、王志鹏陆续接过老汉们的铁锹,成为第二代治沙人。2017年,郭朝明的孙子郭玺加入林场,成为第三代治沙人。40多年来,以“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矢志不渝、拼搏奉献,科学治沙、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推进治沙造林事业,至今完成治沙造林28.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43万亩。2019年3月29日,中央宣传部授予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乘车来到八步沙林场,察看林场整体风貌,听取武威市防沙治沙整体情况汇报和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的感人事迹。习近平总书记说,八步沙林场“六老汉”的英雄事迹早已家喻户晓,新时代需要更多像“六老汉”这样的当代愚公、时代楷模。要弘扬“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奋斗精神,激励人们投身生态文明建设,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奋斗。

来源:《求是》2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