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时代楷模

“守墓人”张宇:用青春凿刻生命注脚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4-11 15:41

自2012年进入马鞍山公墓管理处,张宇在公墓管理员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

4月5日早上,张宇便开始了例行的巡山工作,不放过一丝可能存在的隐患。今年清明节期间,张宇所在的马鞍山公墓也迎来了祭扫高峰。这对于张宇而言,倍感压力,一刻也不能停歇。

“这是我大学毕业后,入职的第一份工作。”阳光、帅气的张宇笑容有些腼腆。他说,有些人可能无法理解,甚至忌讳这个行业,但只有从事了这个行业后,才知道其中的意义。“从事这份工作,能让我在思想上逐渐成熟,从开始的忐忑、恐惧和好奇,到后来的平静、热爱和奉献。”

张宇在这份岗位上默默奉献了最美好的十年青春。也正是凭着这份执着和热爱,32岁的张宇曾获2014年、2016年、2019年优秀员工,两次省级以上公墓技能大赛都获取了名次。

“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并非一开始就汹涌澎湃,而是涓涓细流,点滴积累而汇聚起来的。”张宇清楚地记得,在一次为逝者骨灰安葬时,他发现骨灰盒尺寸与墓穴尺寸不相符,因为客户在没有事先跟公墓业务部门沟通询问墓穴尺寸的前提下,提前已购买了骨灰盒,导致骨灰盒无法正常放入墓穴中。家属无比愧疚与自责,流着泪一遍又一遍向主持落葬仪式的张宇解释着,其中一位逝者家属竟然跪在张宇面前。

安抚好家属情绪,向上级领导汇报情况后,张宇立即下山拿工具,因为山高坡陡,加之情况紧急,他不慎摔倒,之后强忍着疼痛处理完整个墓穴修复工作,墓穴尺寸已能顺利葬入骨灰盒,而此时的张宇已是满头大汗,甚至裤子膝盖处已被鲜血渗透。逝者家属为了感谢他,塞给他一个厚厚的红包,但被张宇拒绝了,“还好你们选定的落葬时辰没有被耽搁,只要顺顺利利就好”。

一方墓碑就是一个故事。张宇记得刚进单位时,由于山上没有电源,他必须要和另一个同事一起抬着几十斤的发电机和笨重的作业设备上山,才能做好刻碑补字的业务,效率低且危险系数高,一天下来仅能完成5、6个业务。肩膀的红肿,膝盖的酸疼和流出的汗水,让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这种现状。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通过网上查阅资料,自费购买设备尝试,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让张宇找到了适合的机器,如今新设备一天可以完成50到60个业务,减轻了工作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

张宇如今是公墓施工车间的中坚力量,业务能手,他还带起了“徒弟”。大多时候,面对冰冷的石板,身处肃静的公墓,张宇总是保持心情平静,“这个行业总要有人去做,尽管很枯燥乏味,但我非常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