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时代楷模

“全能师傅”吴长松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3-14 15:57

他是街道办事处“守门员”,6年如一日坚守门卫室,晚上几乎没回过家;他是义务修理工,自学钻研维修技能,让单位维修经费从上万元降低到数千元;他是小区“党员之家”老支书、志愿服务队发起人,建起一支队伍,建强一座堡垒。他就是东方山街道59岁老党员吴长松。

六年守着门卫,擦亮一扇窗口

不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鼻梁上架着黑色眼镜框。9日早上6点半,东方山街道办事处门口,微风吹起落叶,吴长松手拿扫把,躬着腰清扫着路面。

6年前,吴长松来到东方山街道办事处,从事安保、资料收发和居民咨询登记等工作。“除了家人去世,吴师傅从没请过一天假,逢年过节在街办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小陈介绍。

“门卫室就是一扇服务窗口,最先接待居民咨询的可能就是我,这扇展示街道形象的窗口必须擦亮。”吴长松高兴地说。

门卫室里摆放着2个废旧办公柜,其中1个塞满了吴长松一年四季的衣服。拿到上班第一个月的工资,吴长松买了一张床送到家里,但6年来,这张床他晚上几乎没躺过。他的老伴儿不仅没抱怨过,几乎每晚都来帮忙打扫街道办事处四层楼的卫生。“不管白天还是晚上,这些年没漏掉一个电话,要站好‘守门员’的岗。”

门卫室的一角,放着一个白色小油漆桶,里面堆满了维修工具,桌上的记录本密密麻麻记载了维修信息,仅去年一年,经过吴长松维修的就有36次。在街道办事处,吴长松被称为“全能师傅”,水管坏了、灯不亮了、厕所堵了,大家第一个想到的是他,他来了以后,办事处每年耗材维修经费,从上万元降到近3000元。

“36次是比较大的修理,算小的那不知道有多少。”年轻时从事过电焊工作,吴长松把自己爱钻研的劲头,带到了街道办事处。为了连接好开关的线路,他自己买来开关拆散琢磨,又查找资料请教儿子,有次为了修好消毒柜,前后花了三四天时间。“自己多钻研一点,就能为街道省些经费,就有更多的经费能用在服务居民的刀刃上。”

营造“党员之家”,建强一座堡垒

9日中午12时许,紫新苑小区“党员之家”人气不减,几位吃过午饭的老党员,早早来到这里聚在一起开展集中学习。“党员之家”没有建好前,小区流动老党员常念叨着没有归属感。

紫新苑小区是保障房小区,入住的居民大都是原省拖、煤机、长乐山等单位的退休职工和拆迁户。2016年小区建成后,4000多名住户陆续搬了进来,住的人多了,矛盾问题也增加了。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我市推进“红色物业”全覆盖的过程中,紫新苑小区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起了“党员之家”,吴长松被选派为“党员之家”负责人。他将小区老党员组织起来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并以“红色物业”为依托,建立起社区、物业、居民间的三方联动机制,成为老党员口中的老支书。 

“以前我们经常坐在树下,树下面到处都是人,没有活动交流的场所。”73岁老党员祝存全说,自从建立了“党员之家”,吴长松经常组织流动老党员们开展党组织生活和集中学习,后来他又拉着老党员和小区居民,发起建立了“管得宽”和“家有小事”志愿服务队,帮忙调解邻里之间的摩擦,上门看望孤寡老人,清理小区环境卫生。

年过六旬的钟婆婆是位低保户,她曾四处流浪,被紫新苑小区的刘兴滨残疾夫妇收养。不管逢年过节还是平时,吴长松经常带着老党员和志愿服务队队员上门看望钟婆婆。“感谢吴师傅和志愿者,他们总是来家里送这送那,就像我们的亲戚一样。”钟婆婆感激道。

去年6月,紫新苑小区“党员之家”被下陆区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让吴长松高兴的是,今年上半年,“党员之家”这个临时党支部有望“转正”,成为社区的第三党支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任何岗位上都要带头学习,尽职尽责,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吴长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