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时代楷模

弘扬楷模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2-23 10:10

当春天的脚步临近的时候,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火如荼时期,在我们黄石有这样一群普通人,他们或是一线派出所民警,或是退休党员干部,或是公交司机,或是医护人员,或是普通村民(居民)……

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壮举:或是警力下沉社区守护一方平安,或是热衷公益事业做好志愿服务活动,或是在偏远小岛植绿护绿保护生态环境,或是立足公交事业保障乘客安全,或者危急时刻救起投水妇女,或是尽善尽孝照料残疾公婆……

善行有辙,大爱希音。平凡的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示当代黄石人的精神风貌,倡导人们崇尚真善美,激发人们共建文明美丽家园。

经各地各单位推荐,“黄石楷模”(好人)评审委员会评选,市委宣传部部务会审议通过,以下人员入选2021年第四季度“黄石楷模”(好人)。

2021年第四季“黄石楷模”(好人)榜单

姜亨祝 大冶市罗家桥派出所民警、中共党员

李 晖 阳新县义工协会会长、中共党员

刘先奇 大冶市总工会原经审委主任、中共党员

李相育 开发区·铁山区汪仁镇磊山村退休党支部书记、中共党员

许育龙 黄石公交集团2路线驾驶员  

吴建平 大冶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全艳军 西塞山区八泉社区居民

曾娟娟 阳新县王英镇新屋村人

姜亨祝

男,汉族,57岁,中共党员,大冶市罗家桥派出所民警。从警33年,无论在基层派出所还是纪检监察岗位亦或是下沉社区,他始终坚守初心、履职尽责,受到各级表彰22次、嘉奖7次。2020年8月起,他主动请缨下沉长安社区,做实做好群防群治、法治宣传、技防建设,把自己变成辖区的移动110,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推动长安社区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70%以上。先后获黄石市治理能力建设突出贡献个人、大冶楷模等称号。

(大冶市委宣传部推荐)

李晖

男,汉族,38岁,中共党员,阳新县义工协会会长。作为一名残疾人,他立志以阳光的心态去影响和帮助弱势群体。从事多年公益后于2016年组建阳新县义工协会,经过五年的努力,协会从最初5人发展到1000余人,累计开展抗洪救灾、贫困助学、预防儿童性侵害、未成年司法服务、环境保护、关爱留守老人等公益活动500多场,累计带领义工志愿服务1.5万余小时,落实公益资金200余万元,实现了组织更多人“一起做好事”的美好愿望。

(阳新县委宣传部推荐)

刘先奇

男,汉族,62岁,中共党员,大冶市总工会原经审委主任。他义务为700多名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帮助30余名青少年戒掉网瘾,重返校园。退休后担任大冶市东岳路街办保康社区政和小区党支部书记和业主委员会主任,带领群众实现小区“共治共享”,小区多次获评大冶市模范小区,本人连续3年获评大冶市优秀共建委主任。他的家书结集《父子心路》获评全国优秀家书,本人先后获黄石市首届最美家庭、大冶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大冶市委宣传部推荐)

李相育

男,汉族,78岁,中共党员,开发区·铁山区汪仁镇磊山村退休党支部书记。他荒岛种树20余年,自建简陋小棚,经常吃住在孤岛,使草木难生的磊山岛绿树成荫,引来万鸟栖息,变成远近闻名的“鸟岛”。为保护鸟儿,他坚持一边种树一边巡逻,日夜守护。面对伤鸟偷鸟现象,他毫不畏惧,极力制止,还四处呼吁宣传爱鸟护鸟知识。他说:“我要用毕生来守护这座岛,只要我在一天,就要尽全力保护岛上的每一只鸟儿不受伤害!”

(开发区·铁山区委宣传部推荐)

许育龙

男,汉族,49岁,黄石公交集团2路线驾驶员。从事公交驾驶工作11年,他不仅做到了“零违章”“零事故”“零投诉”,还热心服务、乐于奉献,在平凡点滴中积淀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多次受到乘客表扬。2021年12月20日晚高峰,许育龙驾驶209号车途径武汉路英才小学路段,一辆出租车抛锚堵住马路。为避免交通拥堵,他下车徒手将车推到路边,迅速让交通恢复畅通。推车视频获央视频、新华社等国家重点媒体转发、点赞。

(市城发集团推荐)

吴建平

男,汉族,58岁,大冶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2021年4月3日,在去看望父亲的路上,他突遇一名窒息女童,于是迅速将女童抱到车后排平卧,一边指导女童母亲进行人工呼吸,一边开车连闯两个红灯,送至医院抢救直至恢复呼吸,后又联系救护车转至武汉市儿童医院及时医治,使女童成功获救。其间,本就患有冠心病且上过心脏支架的吴建平感到胸闷、气短,累到瘫软,但他甘愿冒着自身的极大风险,去挽救他人的生命。

(大冶市委宣传部推荐)

全艳军

男,汉族,46岁,西塞山区八泉社区居民。2021年9月1日晚,全艳军下班路过黄石江滩公园,远远看到一名女子投江轻生。他立即大声劝阻未果。等赶到江边,女子已被江水没过头顶,正在挣扎呼救,又霎时被江水冲出20多米。情势危急下,全艳军纵身跳入江中,游向女子,用手腕勾住她的脖子,奋力朝岸边游去。江阔水急,全艳军一度脱力沉底,但强大的求生欲使他再度奋起,几经努力, 终将女子救起,此时他已筋疲力尽。

(西塞山区委宣传部推荐)

曾娟娟

女,汉族,46岁,阳新县王英镇新屋村人。她出生在大城市武汉,尽管婚前就知道准公婆都有残疾,家庭一贫如洗,但她还是义无反顾为爱远嫁农村。婚后,丈夫外出务工,她在家照顾公婆。公公聋哑、婆婆呆傻,每日生活起居都需要她耐心细致看护。神志不清的婆婆老独自溜出门,村民们经常看到她满村找人的身影。为了让公婆住的舒心,她将家里收拾的整洁干净,还在院里种上花草,让生活欣欣向荣,乡亲们对她赞不绝口。

(阳新县委宣传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