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时代楷模

点滴折射精神之美 言行汇聚爱的洪流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1-22 14:10

 

  总有一种温暖,穿越风霜雨雪,升腾起爱的熊熊火焰;总有一种坚守,历经千锤百炼,依然初心如故;总有一种感动,看似平凡普通,却直抵人的内心深处。

  有的人扎根基层,为民服务,初心不改。有的人笑对生活坎坷,用笑容融化苦难。有的人千里结亲,温暖他人。有的人搭建心灵之桥,慰藉学子。有的人轻言细语,化解矛盾。有的人互为拐杖,携手前行。有的人直面困苦,勇当追梦人。有的人见义勇为,乐当助人者。

  在寒冷的冬季,他们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温暖人心,照亮社会。有他们的冬季,暖意融融,寒冬如春。

  经各地各单位推荐,“黄石楷模”(好人)评审委员会评选,市委宣传部部务会审议通过,以下人员入选2019年第四季度“黄石楷模”(好人)。

  暖冬号“黄石楷模”(好人)榜单

  张友山  大冶市金湖街道田垅村党支部书记

  陈  曦  黄石市中英文学校五年级学生

  黄益生  黄石监狱退休狱警

  荆玉梅  湖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

  陈世冬  阳新县司法局三溪镇司法所所长

  刘书申、王美英夫妇 大冶有色金属公司职工

  徐新洋  大冶市殷祖镇五庄村徐太湾农民

  胡  波  阳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路灯管理办公室主任

  “黄石楷模”(好人)如何产生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和弘扬社会正能量,我市举办“黄石楷模”(好人)评选活动,设创新创业、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志愿服务、党员先锋、美德少年八个榜单,每季度发布一次。

  “黄石楷模”(好人)评选由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各行业(系统)、新闻媒体等每季度推荐一批候选人,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定期组织召开由荆楚楷模、黄石市道德模范、市社科专家及媒体记者组成的评委会,拟定初选上榜人物名单。初选上榜人物经过严格报审程序后,确定为“黄石楷模”(好人)季度榜单,由市级媒体集中发布宣传。

  张友山

  评委会推荐语:

  不忘初心,花甲之年挑重担;

  老有所为,乡村振兴勇争先。

  67岁的张友山,从原本颐养天年的退休老人到任劳任怨的“老黄牛”,他的身份在不断转变,但不变的是他一颗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的心。

  2014年,从正县岗位上退休的他,被邀请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这一干就是6年。张友山接下田垅村这个“烂摊子”时,他的战友、朋友都不理解。有人甚至说:“你是不是做官没有做够啊?想过官瘾。”当时家人也一致反对,不是嫌职位小,而是因为他有糖尿病、冠心病,怕他累着了。

  他爱家乡、爱这里的人们,他用一腔热血倾洒家乡的山山水水,滋润了这片贫脊的土地;他用一身余热温暖家乡的事事处处,造福了这方质朴的乡亲。回村的他带领村民埋头苦干,村集体收入实现“零”的突破,使家乡成功摘掉“软弱涣散”的帽子。2018年田垅村党支部被评为黄石市“红旗型”党支部;他个人先后荣获国家老龄委“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黄石市新时代共产党员楷模”“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陈  曦

  评委会推荐语:

  生活坎坷笑相对,

  品学兼优好少年。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命运给了她苦难和波折,年仅11岁的她却用笑容和坚强迎面应对。

  她的父亲全身瘫痪,母亲离家出走。她一边努力学习,一边独自用稚嫩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担。每天上学前,她要给爸爸洗漱,更换弄脏的衣服、垫单;放学后,还要带饭回来喂给父亲吃,整理好家务就得赶紧去上学;晚上回家,安顿好父亲、做完家务后,她才能开始学习。尽管如此,她依然积极乐观、品学兼优,热爱集体、乐于助人,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榜样。如今,通过自己不懈地追求和努力,她不仅让自己在知识海洋中畅游,还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

  黄益生

  评委会推荐语:

  五进藏区扶贫助学,

  只为民族团结进步。

  独自驾车进藏,只为了那一份深情的承诺和帮扶,跨越千里的情缘,见证了民族团结情谊。

  2014年12月,刚退休的黄益生报名参加了黄石市“情系曲松·牵手圆梦”爱心100结对帮扶活动,资助西藏藏医学院大一女生旦增白玛,直到她完成学业。次年10月,他独自驾车穿越茫茫雪原,来到她家,送去了物资和帮扶金。这次进藏,黄益生看到一些藏族同胞住的、吃的还不好,还很困难,心里不是滋味,也坚定了他“一定要到那里去看看”的决心。从此,黄益生一年一次进藏献爱心之行就没歇过。 

  他独自5年5进西藏献爱心,行程4万余公里、累计捐赠18余万元的物资善款,还送去700双妻子缝制的棉鞋,与藏族同胞结下深厚的“亲戚”情义。他先后荣获曲松县“民族团结爱心使者”“情系曲松·爱心双百民族团结楷模”等荣誉称号,2019年12月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荆玉梅

  评委会推荐语:

  师德仁厚润桃李,

  心理援助称良医。

  她是心灵捕手,用爱心和善意编织温暖的港湾,她是知心姐姐,用细心和耐心为他人打开新的世界。

  她是一位平凡的心理健康老师,她教龄不长,却保守着千余名学生不能言说的秘密,成为那些孤寂心灵最值得信任的依靠;她热爱生命,总是和求助的学生讨论生命的意义,为站在生死边缘的孩子找寻活下去的力量;她身材弱小,却总是满腔热情投身社会公益,为在凄风冷雨中的弱势群体撑起一片晴空。

  工作11年来,她努力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心理咨询服务,受益学生2000余人次,有效干预心理危机350余起,曾无数次在深夜解困学生,挽救生命。开办各类心理健康讲座200余场次,受益学生达20000余人。

  200余场的讲座,30余间办公室的筹建,500余篇微信推文,1个省级心理健康示范中心的立项……这些数字构成了一串特殊的符号,见证了她的努力和坚守。

  陈世冬

  评委会推荐语:

  恪尽职守, 争做调解和事佬;

  真情帮教, 甘为浪子引路人。

  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他甘做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员。扎根一线,脚沾泥土,他用心用情服务好基层百姓。

  从事基层司法工作13年来,他平均每年参与矛盾纠纷调解30余件,疑难纠纷10余件,成功率达100%,没有一起因调解不当导致矛盾激化或民转刑事件发生;他创新社区服刑人员“5+1”监管模式和社区矫正“六化”工作法,创下8年社区矫正监管工作无重违记录。所在的三溪所被授予省级规范化司法所,三溪镇调委会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陈世冬个人先后荣获省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先进个人、市优秀人民调解员、市“六五”普法工作突出个人、县优秀政法干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在2019年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称号。

  刘书申 王美英 夫妇

  评委会推荐语:

  铁掌拐杖相扶持,

  夫妻同心树家风。

  一个用双手和只剩下半截的腿走路,一个拄着拐杖,佝偻着身子蹒跚而行。同为残疾人,57岁的刘书申和54岁的王美英,相互依偎着,度过了28个春秋。

  刘书申儿时被火车压断双腿,多年来,靠着工友们给他做的一对“铁掌”出行;王美英少年时术后落下残疾,至今靠拐杖走路。“贫贱夫妻百事哀”,两人虽步履艰难、但从未被苦难的生活击倒。结婚28年来,夫妻二人相濡以沫、风雨同舟,用惊人的毅力和勤劳的双手顽强地撑起了这个特殊而又艰难的家庭,还自食其力供女儿读完硕士研究生,给女儿和周边居民树立了“夫妻同心,黄土成金”的好榜样。

  徐新洋

  评委会推荐语:

  笔墨续写生命路,

  坚韧不拔追梦人。

  用生命履行作家责任,担当作家使命,用生命感恩和回报社会。有人称赞他:堪称中国“保尔”!

  今年57岁的徐新洋出生在大冶殷祖镇五庄村徐太湾。这位四肢枯萎变形的农民作家,30多年来一边与病魔作斗争,一边在全国各地发表文学作品70万字,在各类刊物发表作品700余篇,成为我省闪小说重要作家之一。但谁能知道,徐新洋成绩背后的艰辛:他患有脑瘫后遗症,全身关节僵直,四肢枯萎变形。他多数时候是站着或躺在床上,用手指夹住筷子敲击键盘打字,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他要半天才能敲完。 

  这位身残志坚大冶“保尔”,用竹筷描绘出灿烂的文学蓝图。人民网、湖北凤凰网、湖北残联网、湖北新浪网等全国各地报刊、杂志、网站报道了徐新洋的感人事迹。他还担任中国寓言研究会闪小说专委会湖北分会理事、中国寓言研究会闪小说专委会会员。

  胡  波

  评委会推荐语:

  路遇火情能相助, 见义勇为有担当。

  2019年1月13日,阳新县兴国镇姜家湾小区一居民房突发大火。正在大家焦急地等待消防车前来救援之时,一位退伍兵勇敢地冲进火场。冲进火场的,就是胡波。

  他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火场,先把被困群众带到安全地带,又冲进屋子,抱着一个烧得滚烫的煤气罐冲出火海,防止了一起更加可怕的爆炸事故发生。为了灭火,他又再次冲进火场,当时屋内浓烟滚滚、无法视物,他随手捡起一条毛巾打湿后捂住口鼻又冲了进去……短短几分钟,他四进四出,在消防车到来之前将火给扑灭。

  用党章约束自己,用党性照亮他人;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服务人民为最大政绩。胡波——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什么,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