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国两会精神

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2-11-09 10:39

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

2022年 3.4-3.13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2022年的全国两会,有着特殊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共商国事,围绕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

一句话一个词梳理两会:一句话是“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像我们这样的大国,要在更高水平上稳中求进、实现中高速增长,非常不易。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为大家指明方向,也为下一步发展注入强大信心。一个关键词是“全过程人民民主”:两会连起民心和国策,倾听民声以惠民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01

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

2022年两会

 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提出的两个重要论断引起广泛关注——

  在内蒙古代表团,回顾总结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提出5个“必由之路”;

  看望政协委员时,客观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提出5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

“五个必由之路”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02

2021年工作回顾

2022年两会

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1、经济保持恢复发展。

2、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3、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

4、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5、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6、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7、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

回顾过去一年,成绩得来殊为不易。我国经济尚处在突发疫情等严重冲击后的恢复发展过程中,国内外形势又出现很多新变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我们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注重宏观政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针对性,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二是优化和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巩固经济恢复基础。

  三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四是强化创新引领,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五是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不断优化经济布局。

  六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

  七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社会事业。

  八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03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

2022年两会

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

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进出口保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能耗强度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并留有适当弹性,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

今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面对新的下行压力,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稳定经济的责任,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

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搞粗放型发展。

坚持实事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着力办好自己的事,尊重发展规律、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各方面干事创业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善于运用改革创新办法,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靠共同奋斗,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04

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

2022年两会

(一)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宏观政策有空间有手段,要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二)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完善减负纾困等政策,夯实经济稳定运行、质量提升的基础。

(三)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

(五)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六)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完善和强化农业支持政策,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

(七)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八)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九)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



05

总结

2022年两会

 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