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国两会精神

【两会时间】两会过半,走近他们,倾听两会好声音!

来源:设计科      时间:2021-08-02 15:59

她是杰出的中国女科学家,坚守学术热爱,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创新成果,研究创“国际首次”,获世界知名专家高度赞赏;她也是为公共卫生预防事业呼吁奔走的政协委员,新冠病毒检测相关建议获有关部门重视,并对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她就是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系主任章晓联。本期推送,一起走近这位“巾帼玫瑰”,了解她的精彩故事。

章晓联在武汉大学病毒学及分子生物学系度过了自己的本科和硕士时光,于1989年获硕士学位。后又赴香港科技大学生物化学系攻读博士,博士论文的评审受到世界著名的伤寒杆菌研究专家加拿大U.of Calgary, Prof. Ken Sanderson的高度赞赏。1997至2001年期间,于美国马里兰大学College Park动物学系动物学系作博士后和研究专家(Research Specialist)。

2001年,章晓联回国,开始在自己的母校——武汉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及免疫学教研室工作,并一直从事生物及免疫系统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辗转求学,改变的是时间与空间,不变的是章晓联对初心的坚守,无论是在海外还是国内,她最喜欢的就是在显微镜下观察那些特殊的群体,她说“那是一个奇妙的世界”

也正是因为章晓联对学术的热爱与坚守,才让她在这条路上一直前行,并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创新成果

章晓联曾率先在国际上发现并克隆了位于伤寒杆菌毒力岛上的IV型纤毛基因操纵子(具有11个基因), 以及点特异重组酶基因,首次发现IV型纤毛与伤寒杆菌对人肠道等细胞的侵袭和种属特异性密切相关。研究成果对于阐明伤寒杆菌对人特异性致病的机制以及对于研制特异性的伤寒杆菌药物和完善的伤寒杆菌疫苗有着重要意义及价值。

章晓联将生物医学、化学生物学工具发展与解决病毒学以及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中的关键问题紧密结合,开展学术前沿研究,具有深远的影响力。截止目前,章晓联教授以通讯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 (IF=13), J Am Chem Soc (IF=15), Nucleic Acids Research (IF=11.4), iScience (Cell子刊), Mol Ther, J Immunol等发表研究论文全文160篇,被Nature, Nat Rev Microbiol, Annu Rev Microbiol等SCI引用次数2726次,通讯作者文章单篇被SCI最高引用145次。成果多次曾被FACULTY of 1000评价为Top 2%。申请了发明专利54项,获授权发明专利34项。主编了《感染免疫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病毒免疫学》(科学出版社)、《医学免疫学》等著作和教材7部。


关注公卫事业,勇担社会责任

公共卫生上“投小钱”,可以为医疗“省大钱”。作为医疗专家、全国政协委员,章晓联教授也一直在为湖北的公共卫生预防事业呼吁奔走

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章晓联围绕如何提升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和机制而提出建议。今年全国两会,章晓联又提出提案,支持湖北省和武汉市创建国家医疗中心。

此外,在2020年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期,章晓联在调研病毒检测工作的基础上,还提出关于加强病毒核酸、抗体联合检测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重视。事实证明,这项建议对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让“巾帼梦”与“中国梦”同心同向,攀登科研高峰是章晓联永不止息的追求,服务社会发展也是她发自内心的愿望。向这位杰出的医疗专家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