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国两会精神

从“两会金句”中明晰时代之问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1-07-05 10:19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4次“到团组”,同代表委员们坦诚交流、共商国是,多次谈到党史学习教育这件大事,他强调,要通过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

内蒙古代表团、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青海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在今年两会“到团组”中,习近平总书记“金句”频出,提出要求、作出部署,为新时代中国发展引领航向。这些“金句”始终贯穿于“两会时间”,也蕴藏着答好“为什么”之问的生动答案。让我们一起重温和领悟这些“金句”,在答好“为什么”之问中坚定信念、汲取智慧、凝聚力量,不断书写新的时代辉煌、创造新的伟大业绩。

“始终牢记自己永远是人民的公仆”——“人民至上”是解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密钥”

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定要警示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永远是人民的公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把人民作为执政的最大底气,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过去,女红军们宁愿自己挨冻也要留给乡亲“半条被子”;现在,抗击疫情时不惜一切代价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论是处于什么样的发展时期、什么样的发展环境,也不论面对什么样的发展任务,一代代共产党人都始终胸怀“人民至上”,求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是这种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理念与始终如一“人民至上”的践行,我们党才能够克服任何困难,从而赢得革命胜利,渡过建设难关,迎来改革辉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人民至上”就是为什么“能”的根本原因。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是照亮“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光芒”

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革命理想信念高于天。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翻开历史,我们看到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沿着马克思主义指明的方向,在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下,浴血奋斗、坚定前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最有力证明。正是因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筑牢了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成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更以无比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让中华民族从面临“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境地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理想信念”就是为什么“行”的生动注脚。

“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中国奇迹”是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回答”

在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时,习近平总书记说,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也不像我们当年那么‘土’了。这自信豪迈的话语,是一代代中华儿女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苦干实干,是亿万人民敢闯敢干的豪情壮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铁的事实给出了最好的回应,从“4万万人吃不饱”到“14亿人吃不完”,从“一根螺丝钉都要进口”到“220多种工业品产量世界第一”,我们的经济突破百万亿大关,粮食产量、制造业增加值、5G终端、高速公路、高铁运营总里程等居世界第一......无数的“中国奇迹”进一步坚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告诉世界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真正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奇迹”就是为什么“好”的有力回应。

2021年“两会时间”,让我们一起重温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金句”的温暖嘱托,感受“为什么”之问的生动答案,带着希望与力量,阔步踏上新征程,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沈柯宇)